安徽省公開2018年省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落實情況

2020年04月09日07:19  來源:安徽日報
 

4月8日,安徽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公開2018年省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落實情況。截至目前,合肥、亳州等8市督察整改方案明確的634個問題,已完成整改507個,其余問題正在按要求有力推進整改﹔督察交辦的5970件信訪件,已完成整改並銷號備案5645件。

經省委、省政府批准,2018年8月至9月,安徽省分兩批對合肥、亳州、宿州、馬鞍山、蕪湖、銅陵、池州、安慶等8市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並於2018年11月完成督察反饋。督察反饋后,8市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的重要抓手,主要領導靠前指揮,市、縣上下齊心協力,建機制、強措施、抓落實,整改成效明顯。

安徽省通過推進督察整改,進一步提高了地方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推動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促進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合肥市將巢湖綜合治理擺在重中之重,強化規劃引領、注重科技支撐、開展生態補償、實行全面禁捕、加強藍藻防控、實施生態修復,20項巢湖治理任務落地見效﹔“數字巢湖”大數據監管平台初步建成,1342戶漁民、2144艘漁船退捕轉產,十八聯圩、巢湖半島等生態濕地功能顯現,巢湖水質顯著改善,2019年度巢湖最大水華面積和累計水華面積比上年分別下降51.4%和26.5%。亳州市開展傳統產業集群升級改造,引導譙城區28家磚瓦窯廠拆除復耕。宿州市城東污水處理廠和汴北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基本建成,關咀國家考核斷面實現達標。馬鞍山市完成全市污水管網的排查和疏浚,11條返黑返臭的黑臭水體得到有效整治,長溝、王木塘、王百灘等黑臭水系消除黑臭。蕪湖市累計完成200多個非法碼頭、修造船廠、非法砂點拆除清場和2798家“散亂污”企業整治,釋放長江干流岸線近30公裡,騰出灘涂陸域面積6000畝,清理灘涂養殖水面3200余畝,新增長江造林面積1.16萬畝,建成“十裡江灣”市民休閑觀景的“打卡”勝地。銅陵市加大飲用水水源地保護,針對三水廠原水源地保護區內存在碼頭等問題,投資約12.77億元,將三水廠原取水口遷移至新民取水口上游310米處,徹底解決了水源地安全問題。池州市加大非煤礦山整治監管力度,開展綠色礦山第三方機構評價工作,44家礦山通過評價並被授予“市級綠色礦山”稱號。安慶市加大“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力度,共排查“散亂污”企業1627家,完成整治1578家,佔比97%,宜秀區白澤鄉、迎江區德福隆工業園、經開區十魏路一帶、大觀區石化聯盟等區域“散亂污”企業得到徹底整治。

8市督察整改工作雖然取得明顯進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主要表現為有些地方工作主動性依然不夠強,少數干部思想認識仍有偏差,舉一反三不深入﹔一些地方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欠賬較多,短期內見效難度較大﹔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不優的問題短期內難以改變,煤炭消費總量仍逐年增長,污染物排放總量依然較高。

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負責人表示,督察整改是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環節,也是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鍵舉措。目前,8市對外全面公開督察整改報告,就是要進一步強化社會監督,回應社會關切,更好地做好后續各項整改工作。下一步,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將繼續對各市整改情況實施清單化調度,並對重點整改任務實施跟蹤督辦,對整改不力、造成不良影響和生態環境損害的,將組織開展專項督察和派駐監察,始終保持督察壓力,壓實整改責任,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樣板、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堅實保障。(記者 夏勝為)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