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全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 全力打造綠色江淮美好家園

安徽省暨合肥市黨政軍領導與干部群眾義務植樹

李錦斌李國英張昌爾信長星參加

2020年04月09日07:17  來源:安徽日報
 

4月8日,在巢湖市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省委書記李錦斌在植樹。記者 吳文兵 攝

4月8日,在巢湖市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省長李國英在植樹。記者 程兆 攝

春染江淮,生機勃發,又到了植樹造林的大好時節。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提速擴面的關鍵階段,4月8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等省暨合肥市黨政軍領導和部分省直機關干部代表、志願者,來到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義務植樹點,共同參加一年一度的義務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夯實綠色發展生態本底、打造綠色江淮美好家園。

巢湖之畔,春和景明。李錦斌、李國英、張昌爾、信長星等省領導一下車就來到生態文明建設展板前,詳細了解我省全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建設推進情況,聽取環巢湖十大濕地保護與修復工程、合肥市國際濕地城市創建申報等匯報,並實地察看巢湖半島國家濕地公園保護修復建設進展,對近年來全省生態保護和造林綠化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聽完匯報,李錦斌等省領導拿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同現場的干部群眾一起,將一棵棵樹苗植入樹坑,然后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在和煦的春風中,一排排新栽下的濕地鬆、廣玉蘭昂然挺立在巢湖岸邊,讓初春的大地更顯盎然生機與蓬勃朝氣。

植樹活動期間,李錦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說,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要求我們“把好山好水保護好”,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從2017年起開始實施林長制改革,推動林長責任體系、林業治理體系、林業產業體系不斷完善,落實生態扶貧政策帶動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林長制改革入選中央深改辦2019年十大改革案例,被寫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森林法》,已在2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推廣,全國首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落戶安徽。下一步,我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理念,持續抓好以“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為主要內容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五大專項行動,努力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真正把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李錦斌指出,濕地貴在原生態,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巢湖最內在、最重要的美。建設環巢湖十大濕地保護與修復工程,是落實“兩山”理論的具體實踐,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生態保護重點工程項目。要圍繞生態涵養基地、物種繁衍基地、科普宣教基地、休閑旅游基地的總體定位,一體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努力把工程建設成為巢湖新一輪綜合治理的標志工程、滿足人民群眾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民生工程、生態文明建設的樣板工程。

李錦斌強調,植樹造林是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公民履行法定義務的務實舉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重要講話精神,在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同時,加快推進林業復工復產。要因時而變,就近組織因疫情滯留在家勞動力,就地調劑當地苗木,以多點、分段、錯峰等方式植樹造林。要因需施策,運用現代信息手段強化統籌調度,幫助林業企業、造林大戶和專業合作組織解決實際困難。要因勢利導,以國家長江防護林工程和中央財政補貼項目為重點,發展優良鄉土樹種,加大高效經濟樹種造林比重,讓綠色成為安徽發展最美的底色。

據悉,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積極有序推進春季造林綠化工作。截至3月31日,全省已完成人工造林69.86萬畝,佔今年計劃任務的116.4%。(通訊員 宗禾 記者 王愷)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