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廣電傳媒產業集團緊扣“四個堅持”匠心澆筑精品

2020年04月07日11: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安徽廣電傳媒產業集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守正創新,用心用情用功,以系列硬核舉措聚焦影視精品創作,用匠心澆筑在全國有影響的佳作力作,叫響“影視皖軍”品牌。

2019年,集團重點創作生產的電視劇《黃土高天》、動畫片《大禹治水》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電視劇《鍛刀之英雄無悔》、電影《進京城》、紀錄片《天下徽商》等5部作品獲安徽省“五個一工程”特別獎、優秀作品獎﹔集團榮獲全省“五個一工程”組織工作獎並位列第一﹔《黃土高天》《外交風雲》等6部作品在央視和安徽衛視黃金時段熱播﹔《誤殺》《小小的願望》等4部電影全國公映。旗下安徽五星東方影視投資有限公司獲評“第十二屆全國十佳電視劇出品單位”,公司董事長鄭立新榮獲“全國十佳制片人”稱號。

堅持引領引導。牢記職責使命,以“四個謳歌”(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三精”(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三講”(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來引導影視創作。把牢政治方向、創作導向、價值取向,推出一批緊跟時代、雙效合一的影視作品。從反映新時代平凡人物成長奮斗故事的現實主義題材劇《生逢燦爛的日子》,到反映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的獻禮劇《黃土高天》﹔從全景式展現新中國外交史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外交風雲》,到“中國經典民間故事動漫創作工程”首部作品《大禹治水》、反映安徽歷史文化名人包拯傳奇故事的古裝正劇《開封府》,在央視和安徽衛視黃金時段熱播,充分展現了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以明德引領風尚的價值追求。

堅持匠心匠情。大力弘揚工匠精神,鑄匠魂、懷匠心、守匠情、踐匠行。守住“生命線”、提升“生命力”,即“把提高質量作為影視作品的生命線、把原創作為影視企業的生命力”,打造有意思更有意義的優秀影視作品。為提升影視原創力,編創人員沉下身子、深入生活,精心打磨劇本,傾力打造精品。重大獻禮劇《國家情懷》主創人員先后深入七個省份十余個貧困縣,實地考察調研、挖掘積累素材,召開十余次劇本論証研討會,該劇最終入選中央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項目(全國僅扶持8部電視劇)、國家廣電總局2018-2022年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劇目。

堅持謀劃策劃。立足當年、放眼三年,堅持以現實題材和革命歷史題材創作為主,精心規劃設計各門類創作選題、內容、周期等,建立短期、中期、長期題材劇目庫,滾動實施重點影視項目。聚焦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超前謀劃策劃,推出獻禮劇《黃土高天》《外交風雲》,既獲口碑又獲獎杯。《外交風雲》播出期間,《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文評價:“不僅創下高收視率,也贏得了爆棚口碑,並在年輕人中引發了熱烈討論。以宏大的歷史視野,真實地再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中國外交的歷史進程,展現了新中國外交的艱難曲折和輝煌成就”。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精心推進電視劇《國家情懷》《覺醒年代》《中國制造》《拾壹書》,電影《大道同行》《一大代表》等一批作品。

堅持創新創造。創新創造是影視精品創作的核心和靈魂,唯有創新創造才能推進發展。近年來,集團不斷創新影視內容生產模式,聚集“優質劇本原創內容、一流主創主演團隊、發行播出平台渠道”核心資源。與一線演員、一線編劇及優秀創作團隊、制作團隊、發行團隊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推行項目主創團隊報酬綁定模式,實現主創人員利益與項目效益、風險、資源捆綁。打通融合影視關鍵要素,積極與一線影視公司綁定項目核心資源,打造更多雙效俱佳的匠心之作,為安徽影視由“高原”向“高峰”邁進貢獻力量。(王勝)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