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廳發布校外培訓機構開學指南

2020年04月03日08:37  來源:合肥在線
 

  線下培訓機構何時恢復?未完成的課程是否可退費?4月2日,安徽省教育廳發布《安徽省校外培訓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學工作指南(二)》,其中提出,可引導教職員工和學生安全有序分批返校﹔待恢復線下培訓時間確定后,須錯峰、分批開展培訓。對於未完成的培訓課程,有關退費事宜須嚴格按雙方合同約定以及法律規定執行。

  【恢復線下培訓前】

  引導教職員工和學生安全有序分批返校

  日前,我省初三、高三年級的返校時間已確定,不少家長也格外關注校外培訓機構的恢復時間。

  “恢復線下培訓前,須制定恢復線下培訓工作方案。”按照省教育廳要求,已取得辦學許可証並依法進行登記、具備辦學資質的校外培訓機構按照屬地管理要求,精准制定教職員工及學生恢復線下培訓工作方案。分支機構或培訓點需制定獨立的恢復線下培訓工作方案。

  在結合實際完善疫情防控應急預案之外,還要建立並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報告制度、學生晨午(晚、課前)檢制度、因病缺課缺勤登記與追蹤等制度,並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同時,每天排查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狀況和行程動向,建立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檔案,做好教職員工和學生健康全覆蓋監測工作,做到一人一表、不漏一人、動態管理。根據屬地教育主管部門安排,通知在外地的教職員工和學生安全有序返回辦學場所所在地。

  【辦學場所】

  同一教學時段內生均教學用房建筑面積不少於3平方米

  恢復線下培訓后,如何保証辦學場所的安全?

  省教育廳要求,各培訓機構須嚴格落實“同一教學時段內生均教學用房建筑面積不少於3平方米”規定,確保不擁擠、易疏散。根據學生數,合理設置入校通道和體溫檢測方式,保証學生能有序、分散進入辦學場所。

  同時,落實辦學場所封閉式管理,做好進出通道的管控,恢復線下培訓前學生一律不得提前進入辦學場所。

  在培訓計劃上,也要根據疫情防控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不得違規開展校外線上培訓。向教職員工、學生及其家長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取得對暫停線下培訓活動的理解、配合與支持,並妥善處理好調課等相關事宜,切實保障學生和家長以及教職員工的合法權益。”

  【恢復線下培訓后】

  未完成的培訓課程可按合同以及相關法律辦理退費

  恢復線下培訓后,各培訓機構須實施錯時、錯峰培訓。“加強出入管理,學生分班分批到校、離校,切實防止機構門口交通擁擠及學生和家長大量聚集。”省教育廳表示,須合理安排學生課間分區域分散活動,減少交叉接觸。同時,引導家長在培訓機構門外合適地點接送學生,家長之間保持一定距離,不聚集、不交談,即送(接)即走,一律不進入辦學場所。

  在教學內容上,不得“超綱教學”、“提前教學”,不得組織開展任何形式的考試、評比、比賽、展示等活動,不組織、不參加任何形式的交流研討調研活動,不組織大型集體活動,不組織集中備課。

  未完成的課程是否可以退費?針對家長關注的問題,省教育廳表示,培訓機構須規范收費行為,嚴格執行國家關於校外培訓機構收費的規定,對於培訓對象未完成的培訓課程,有關退費事宜嚴格按雙方合同約定以及相關法律規定辦理。(合肥晚報)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