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附一院與7國醫院遠程視頻連線 助力世界戰“疫”

2020年04月03日10: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4月3日電(周坤 王銳) 2日下午,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遠程會診中心,來自該院重症醫學科、呼吸與危重症科、感染病科等相關學科部門的7位戰“疫”一線專家通過遠程視頻系統,與印度、巴基斯坦、波蘭、瑞士、德國、英國、俄羅斯7國70余家醫院的同行專家進行在線交流,分享新冠肺炎患者診療和救治經驗,指導國外同行開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病毒不分國界。中國科大附一院執行院長劉連新表示,近期,醫院連續接到印度、巴基斯坦、波蘭、德國、英國等國同行發來的邀請,希望得到醫院在疫情防控方面更多有效經驗,並特別提出希望能夠進一步了解中國科大“單克隆抗體藥物托珠單抗+常規治療”免疫治療方案的相關研究和診療進展。“醫院願意將前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積累的豐富經驗與各國同行分享,為世界戰勝疫情貢獻力量。”劉連新說。

當天下午,中國科大附一院多位專家分別圍繞《如何對抗新冠肺炎炎症風暴》、《新冠肺炎的診治經驗及特殊案例分享》等主題進行講座,並就國外同行提出的新冠肺炎患者篩查、病毒檢測、輕症與重症患者治療差異、出院標准等問題,一一詳細解答。

參與在線交流的不乏英國劍橋大學醫院、德國科隆大學附屬醫院、瑞士伯爾尼大學醫院等世界知名大學附屬醫院的專家同行們。兩個小時的交流,參與連線的各國醫院同行向中方專家表示感謝,並希望后期通過郵件或再次舉辦視頻會議等方式做進一步溝通交流。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中國科大附一院皖鄂兩線作戰。作為安徽省省級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和全省四家重症患者救治基地醫院之一,累計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確診患者85人。同時,安徽省第四批、醫院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37名醫護人員整建制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Z6重症病區,一個月時間共成功救治出院患者59人,為武漢疫情防控做出了“安徽貢獻”。

同時,醫院運用科技成果助力戰“疫”。在中科院和安徽省新冠肺炎應急科技攻關項目支持下,中國科大魏海明教授和附一院徐曉玲教授牽頭組成的聯合攻關團隊,在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致重症肺炎炎症風暴可能的關鍵機制后,迅速提出“單克隆抗體藥物托珠單抗+常規治療”的免疫治療方案。並且,作為新冠肺炎重症治療手段被列入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向全國推廣。

如今,“單克隆抗體藥物托珠單抗+常規治療”免疫治療方案也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關注和肯定,美國麻省總院將其列入診療方案,伊朗、意大利等國也用上了該方案。此前,該院已選派多名專家參與支援意大利、伊朗等國的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多位專家參與了與波蘭、泰國等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多學科中外遠程交流活動,與全球同行共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中的“安徽經驗”和“中國科大方案”。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