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念華:大力發展富民產業 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04月03日09: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4月2日,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竇念華在接受記者時表示,市農業農村局將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為路徑,大力發展富民鄉村產業,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全市“產業升級突破年”動員大會精神的貫徹落實。

鄉村振興是一盤大棋,要沿著正確方向把這盤大棋走好,必須規劃先行。竇念華表示,馬鞍山市將加快編制現代農業發展總體規劃,提升馬鞍山市現代農業發展水平、推進長三角農業一體化發展。

馬鞍山市將重點實施面向長三角的綠色蔬菜、生態水產、有機糧食農產品加工供應基地建設,建成優勢特色農產品供應基地200萬畝以上﹔聚焦大項目、優質項目,開展上門招商、以商招商、以會招商,力爭全年農業招商引資總額200億元以上,億元以上項目數24個。

“發展產業是強村富民的首要任務,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實基礎。”竇念華表示,將大力發展富民鄉村產業,促進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聯、三產連前端,推進產業融合、產城融合、城鄉融合。

做強“一縣一特”。圍繞蔬菜、水產、糧油等優勢特色產業,開展“一縣一特”全產業鏈創建,推進特色農產品“產加銷服”一體化發展,提升“含山大米”“和縣蔬菜”“當涂水產”優勢特色產業質量效益水平,構筑鄉村產業“新高地”。2020年,力爭培育1個產值超50億元的特色產業強縣。

大力培育產業特色鎮。在全市遴選10個基礎條件好、主導產業強、帶動能力大的產業強鎮,給予重點扶持,建設市級農業產業特色鎮,培育鄉村產業“增長極”。支持創建國家級產業強鎮和“一村一品”示范鎮村。2020年,力爭培育1個產值超2億元的特色產業強鎮。

深入實施農產品加工業“五個一批”工程。加強農產品加工園區建設,重點爭創省級以上農產品加工強縣、強園、強企,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構筑鄉村產業“新高地”。年內力爭培育產值超50億元農產品加工園區1個、產值超10億元龍頭企業2家。

建設特色田園鄉村。重點打造當涂大青山、和縣雞籠山、含山太湖山等一批休閑農業片區。積極爭創國家級休閑農業示范縣、示范園區,打造美麗休閑鄉村和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加大龍頭企業培育。按照龍頭企業牽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跟進、小農戶參與的組團發展模式,扶持一批農業產業化聯合體,形成鄉村產業發展的“新雁陣”。

加強“三農”人才隊伍建設。持續推進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建設,實施鄉村振興帶頭人培育行動,發掘一批“田秀才”“土專家”和“能工巧匠”,為鄉村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持續推進農業特色產業扶貧。大力推廣“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引導貧困地區創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引導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與貧困地區合作共建農產品原料標准化基地。加強貧困地區龍頭企業培育,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持續推進農業特色產業扶貧提質增效。(鄧婷婷)

(來源:馬鞍山日報)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