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滯留黃岡兩個月,終於回到合肥了!

2020年04月03日10:01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守望相助 最暖人心

——安徽疫情防控一線直擊之六十一

“王蘭,您好,歡迎回家。我是之前和你聯系的社區工作人員衛俊東,這是一份《外返人員居家醫學觀察承諾書》書,按照目前的政策,你還需要居家隔離14天……”3月21日下午,合肥市包河區蕪湖路街道蘭亭社區工作人員衛俊東來到王蘭所在的小區,迅速與她建立一對一服務聯系。

“本想著過完年就回來,沒想到足足待了兩個月。”王蘭是一名律師,在合肥工作,年前回到老家黃岡,沒想到疫情來襲,打亂了原有的工作計劃。“前兩天得知可以返肥復工,我立馬與社區聯系,多虧了他們給我開具居住証明,這才能趕得回來。”

3月21日下午,經過4個多小時奔波,王蘭終於從湖北回到合肥。衛俊東和同事一道上門,為她送去防疫宣傳冊,詢問是否有急需的物品或防疫物資。王蘭也簽署了承諾書,同意進行居家隔離。

“每天早晚量一次體溫反饋給我,有任何需要隨時聯系我,有什麼需要我幫忙購買的也可以找我,疫情期間政策變動快,有新動態我第一時間告訴您。”衛俊東仔細介紹了相關情況,考慮到當時小區進出管控,快遞和外賣不能入內,衛俊東又及時與小區物業溝通,開通了“綠色通道”,王蘭的快遞可以直接送到家門口后,無接觸取件。

“據我了解,從湖北返回前她已經長時間居家不出門,我們多一些關心和支持,她的生活就能更快恢復正常。”疫情期間,多次與返肥人員溝通的衛俊東深知,對接服務不僅是關注隔離人員的身體健康,還要給予心理支持。

3月24日晚,王蘭的體溫打卡37.2度,突然的升溫讓衛俊東緊張了一下。“沒感冒吧?”“沒有,鼻炎犯了。”“有需要跟我說,我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聯系幫你開藥。”得知這是王蘭的老毛病,衛俊東不斷地叮囑她注意休息。第二天一早,王蘭體溫降至36.4度,衛俊東這才鬆了一口氣。

3月26日,根據合肥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關於調整優化湖北入肥返崗人員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最新要求,王蘭可以解除居家隔離狀態,衛俊東第一時間通知了她,但王蘭的回答讓他有點意外。

“我還是在家自我隔離14天,在這裡住了幾年了,都是老鄰居了,我再堅持堅持,減少一份疫情的風險,也能給社區減少一些壓力,以此來感謝他們細心、周到的幫助。”王蘭態度很堅定,要求自我隔離到4月3日結束。

從疫情之初摸排湖北籍滯留人員,再到復工復產后為外地返肥人員提供幫助,衛俊東是疫情防控期間包河區一線工作人員的縮影。“開具出入証明、發放告知書、音頻宣傳通知、社區証明等,這些都是瑣事,但都需要有人做。我們每個包聯工作人員的電話都貼在小區門口,居民找得到人,才能安心。”衛俊東說,“尤其是滯留人員、返肥人員,比本地居民更需要得到關注,信息暢通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希望竭盡所能,讓每個人的生活恢復正常。”

(文中王蘭女士為化名 包育曉參與採寫)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