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碼”再添新功能 政務服務事項一碼通辦

2020年04月01日08:22  來源:安徽日報
 

  “真方便,隻要用‘安康碼’,就能通行、取號、辦事,十分鐘不到就辦完了,真的很方便。”3月30日,合肥市民王先生來到省政務服務中心,領取之前申請補辦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証書,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使用已申領的“安康碼”,很快就完成了証書領取。

  為推進“安康碼”更大范圍應用推廣,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治理效能,實現“全覆蓋、多功能、一碼通”,安徽省打通“安康碼”系統數據與部分個人數據共享渠道,在省政務服務中心率先推行辦事“一碼通”服務,辦事人隻需攜帶一部手機,全程使用“安康碼”即可辦理部分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碼出入、一碼取號、一碼辦事”。

  現在,群眾到省政務服務大廳辦事,“安康碼核驗+體溫測量”合格后即可進入大廳,通過自助服務終端掃描“安康碼”就能完成取號。申領“安康碼(合肥)”的群眾還可點擊“安康碼”下方的“我要辦事”,帶出電子身份証明、電子社保卡、機動車駕駛証等電子証照,根據辦事需求,經本人授權出示相應的核驗二維碼,后台從電子材料庫調取相關材料,讓辦事更加便捷。

  “安康碼”是安徽省在疫情防控期間推出的一個以二維碼為展現形式的“電子通行証”,供政府有關部門、用人單位、社區等綜合判斷個人健康風險等級,實現特殊時期動態健康認証。目前,全省申領人數達3000萬人,日使用量達500萬次。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安康碼”還實現全國互通互認,省內居民持“安康碼”去外省可通過掃碼互認,實現“一碼通行”。

  “今年,安徽省數據資源局將會同省有關部門,以衛生健康、社保、醫保三大應用領域為突破口,推進‘安康碼’與電子健康卡、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証互聯互通,逐步覆蓋醫療教育、政務服務、交通出行、社會保障、公用事業和金融服務等領域,實現從‘一碼通行、一碼通辦’到‘一碼共享、賦碼生活’。”安徽省數據資源局工作人員介紹。(記者 汪永安 朱琳琳)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