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安徽援鄂隔離休養醫護人員今日回家

2020年04月01日08:04  來源:合肥在線
 

在經歷了為期兩周的休養后,4月1日,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結束隔離歸家,他們也是首批安徽支援湖北隔離休養醫護人員。想到即將與思念已久的家人相見,大家都很激動。

“三多三好三零”:

隔離結束后以更大激情回到工作崗位

“安徽支援湖北醫療隊於1月27日到達武漢,2個月來,全體隊員白衣紅心,逆向出征,在大疫中堅守初心使命,在大戰中勇於擔當作為,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圓滿完成了戰斗任務。”3月31日,在巢湖碧桂園療養點,記者見到了安徽醫療隊副總指揮、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黨委書記劉同柱,他說,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在大戰中呈現出“三多、三好、三零”的特點。

其中,“三多”為援助隊員多,我省共派出8批次、1362名醫療隊員﹔支援醫院多,共支援武漢市7家醫院和4家方艙醫院,創造了公立醫院醫療隊第一個接管民營醫院並改造達到收治條件的先例﹔服務患者多,截至3月24日,共服務3147名患者,其中重症、危重患者742名,累計治愈出院1128名。

“三好”為救治效果好,醫療隊積極開展有特色的中醫治療和心理干預治療,組織開展了人工心肺聯合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指導武漢市14家重症救治醫院使用“托珠單抗阻斷炎症風暴”免疫療法,累計救治患者511人,成功經驗受到各方多次表揚和肯定﹔醫患關系好,在救治過程中,很多患者和醫療隊員建立了生死與共的感情,很多患者家屬來信來電點名表揚參加救治的隊員﹔作風形象好,涌現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事跡和先進人物,向湖北人民、向全國同行展示了安徽衛生人的形象,體現了安徽的水平,發出了安徽的聲音。

“三零”為零感染,所有隊員沒有出現一例感染﹔零投訴,沒有接到一例患者投訴﹔零事故,沒有發生一例醫療事故和安全事故。

“這次援鄂醫療隊全體隊員在完成任務的同時得到了非常好的歷練和洗禮,大家終身難忘。”劉同柱表示,作為新時期衛生工作者,將再接再厲,隔離休養結束后,以更大的激情回到工作崗位,並隨時准備披甲再出征。

“兩個不到24小時”:

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書寫“安徽速度”

2月13日,安徽省派出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隊274人,整建制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腫瘤中心2個重症病區。其中,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醫護人員137人,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醫護人員137人。

“從接到指令到抵達武漢,我們用了不到24小時﹔從抵達武漢到完成開展准備,進行上崗前的再培訓,同樣不超過24小時﹔在協和腫瘤中心病區,整整工作了35天……”安醫大一附院高新院區副院長張泓,是安醫大一附院醫護人員領隊,回顧起這些日子的點滴,感慨萬千,“不辱使命,現在,我們終於可以這麼說了”。

她告訴記者,醫者仁心,在這種特殊的環境下,醫護人員不僅僅要發揮專業作用,還要身兼數職,充當患者的心理健康治療師、保潔員,承擔消殺工作。在137人的隊伍中,黨員比例超過了一半,充分發揮了黨員戰斗堡壘作用。

王錦權是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醫護人員副領隊,一直都親切地稱隊員為孩子,“孩子們,真的太堅強了!我們醫院的137人中,護理人員平均年齡31歲、最小的23歲,醫生平均年齡35歲、最小的30歲。他們雖然看起來年輕,但是在戰場上非常專業。”王錦權介紹,醫療隊在進入病區后,醫療隊員們不斷創新工作,第一件事兒就是把輕中重患者分開治療,同時,適時地讓患者在床上做呼吸操,進行早期康復。“任何時候,黨員都沖鋒在前。出征武漢時,137人的隊伍中有69位黨員,不到一個禮拜,45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7人火線入黨。”(合肥晚報)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