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海棠花園小學:家校合育籌劃忙

2020年03月31日10: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場疫情的到來,讓這個假期變得格外長,如何做好特殊時期的家庭教育?合肥市海棠花園小學通過學校、家庭互動,為孩子們籌劃學習方案。

3月28日上午9點30分,合肥市海棠花園小學六年級,一場線上家長會准時召開,主題是《特殊時期下的家庭教育——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准備小初銜接》。經驗豐富的王雲、謝玲玲兩位老師,針對目前學習方式的轉變和六年級家長面臨的處境,給出了很多實用的建議和指導。

長時間的居家學習,孩子是否有“居家綜合症”?如何應對“小升初”考核?王雲老師以“每逢假期愁得慌,今年居家愁斷腸”幽默開場,著重從調整作息收“野心”和調整情緒立目標兩個方面進行分析,提出家長應扮演“軍師”的角色,作為觀察者、記錄者,幫助孩子循序漸進制定規劃,以分析現狀、羅列任務為前提和基礎,與孩子共同商討合理規劃,將計劃細致執行落到實處,幫助孩子獲得戰勝困難的喜悅感、成就感。同時家長也要以身作則,尊重孩子,幫助孩子排除干擾,避免養成手機電視依賴性。

王雲還分析了六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並提醒家長要調整心態,理智正確看待,不給孩子傳遞焦慮﹔關注每一次作業,培養學習習慣,保証學習成績,體現學習態度﹔找准目標有規劃,制定可行性目標,樹立信心很重要﹔做好課外拓展,關注社會新聞,擴大眼界知識面。(韓震震 葉苗苗)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