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全省首批人臉測溫安康碼核驗一體機上線

2020年03月30日16:2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30日電(周坤) “綠碼,請通過。”隻需站在固定位置,刷身份証后,將面部湊近機器,便可快速測量出體溫,並迅速顯示並核驗安康碼信息。

近日,由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合肥市數據資源局指導,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研發的安康碼核驗一體機正式上線。“掃臉”識別后,可同時進行體溫測量、佩戴口罩提示、人証識別以及安康碼自助核驗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體溫檢測是人們進出各類場所必經環節。傳統的人工手持體溫槍測溫,常出現測溫不靈敏、測溫慢等問題。為解決安康碼在各場所查驗等問題,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依托智能視覺應用聯合創新中心研發了安康碼核驗一體機,在人臉識別、體溫檢測、人証核驗的基礎上,針對安康碼應用深度定制開發,一體化集成測溫、人証匹配、安康碼核驗等功能。

據了解,安康碼核驗一體機可以做到無接觸快速識別、測溫,測溫精度可達到0.1℃,測溫及安康碼后台比對核驗的速度也非常迅速,可實現人員快速通過,避免在各核驗卡口,出現大量人員排隊等待的情況。若被檢測人出現體溫超標,或是經過后台比對安康碼信息為“黃碼”、“紅碼”的人員,機器將發出警報。同時在疫情防控期間,如果被測量人未佩戴口罩,一體機還會發出“請佩戴口罩”的預警語音。

合肥市大數據資產運營有限公司產品經理唐益夫介紹,針對不同的應用場景,安康碼核驗一體機設計了不同的識別模式。對於政府服務大廳、酒店、商場、地鐵站等人流量較大且人群身份不固定的場所,市民們可提前申領安康碼,在進入這些場所時,隻需在一體機上掃描身份証,並進行“刷臉”測溫,便可完成安康碼核驗和體溫檢測。

而對於學校、工廠、寫字樓等人員相對固定的場所,隻需提前錄入人臉信息,屆時無需打開手機或刷身份証,“掃臉”便可顯示出體溫和安康碼信息。

據悉,目前,安康碼核驗一體機已在合肥市政務服務大廳、蜀山區政務服務大廳、瑤海區政務服務大廳等地上線,為全市正常復工復產,居民方便出行提供科技化防控手段。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