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扶貧車間”拓寬脫貧路

2020年03月30日16: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3月26日上午,安徽省霍山縣,沐浴在一片春風春雨之中。與兒街鎮山王河村的艾草加工車間內,工人們正忙著將已包裝好的足浴包打包、裝箱。

“這些都是手頭上的活,輕巧,離家又近,每個月還能拿兩三千塊錢工資,很劃算。” 55歲的方德勤,家住山王河村宋家院子組,今天一早她便與其他幾位姐妹趕到“扶貧車間”山王河村艾草生產加工廠,將客人需要的足浴包裝箱出貨。

群山環繞的山王河村艾草生產加工廠,是由原長嶺小學改造而成,廠房面積達兩百多平米,有截斷、制絨、制餅、卷條和包裝五個加工車間和一個產品展廳。

“這裡的十幾個工人,全是當地貧困戶,都是女同志。她們年齡普遍偏大,出門務工不行,重體力活也干不來。車間裡的工作比較簡單,我們實行‘計件薪酬’,工資最少的也有兩千多,多的能拿到三四千。”山王河村黨支部書記孫勝一邊說、一邊拿著幾袋剛剛包裝好、印有“扶貧路上 與‘艾’同行”字樣的足浴包擺上展台。

據孫勝介紹,該村今年已有三十多戶貧困戶種植艾草,面積達70畝以上,按照最保守的方式計算,這三十多戶僅艾草一項收入也有二十多萬元,平均每戶達七、八千元。“我們的艾葉包、足浴包、洗浴包、艾條等多款產品,在市場上供不應求。扶貧車間解決了部分貧困人口的就業,也拓寬了困難群眾脫貧的道路。”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而扶貧車間是實現貧困人口就近就業的最好場所。

“不要出遠門,能照顧家,像城裡的工人一樣,能上班拿工資。” 在太平畈鄉蔡家畈村扶貧車間裡,萬珍珠和同事們在給石斛鮮條進行初加工。每個月能領兩千多塊錢的工資,她很滿意。

據該扶貧車間負責人何聰介紹,他們的車間根據市場需求,對當地盛產的石斛、茯苓、天麻等眾多中藥材進行加工,還能幫助貧困群眾帶產代銷,幫助他們增加收入。

目前,霍山全縣13家就業扶貧車間已全部復工復產,帶動近300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口達半數以上。(陳浩 劉太金 胡婷婷)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