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真章求實效 安徽打響"354+N"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

2020年03月29日08:50  來源:安徽日報
 

  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的意見、指出的問題,代表中央要求、體現中央權威,我們要全面認賬、全面整改,全力貫徹、全力落實。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將專項巡視和“回頭看”發現的問題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問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指出的問題一體研究、一體部署、一體整改,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持續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堅定不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以下看上查問題、以上帶下抓整改,全面補齊短板弱項,全面鞏固脫貧成果,全面防止返貧致貧,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鎖定整改目標。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實現“四個到位”:層層壓實責任到位,強化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強化日常監督到位,整合監督資源和監督力量向脫貧攻堅聚焦,為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到位,加快補齊貧困地區“三保障”及飲水安全短板﹔鞏固脫貧成果到位,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

  把准基本要求。要打一場“354+N”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確保三個月內高質量完成各類問題整改。“3”,就是中央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3類8項20個具體問題﹔“5”,就是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反饋指出的5類15項23個具體問題﹔“4”,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的4個問題﹔“N”,就是中央紀委專項監督檢查組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省督導組督導發現的問題以及各市自查出的問題等。打好“354+N”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要建立“四個一”作戰機制:突出“一把手”抓帶頭,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對整改工作負首責、負總責,對重點問題整改要親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突出“一張網”抓整改,採取“基本+”的方式下達整改“作戰書”,確保不留盲區、不留死角﹔突出“一本賬”抓調度,建立問題、任務、責任、時限“四個清單”,省委整改辦實行周調度、月研判制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警示、通報、約談﹔突出“一體化”抓制度,堅持從“面”上表現深挖“根”上原因,從具體個案中找到苗頭性、傾向性和普遍性問題,有針對性地扎緊制度籠子,推動問題整改向底部延伸、向縱深推進。

  抓實關鍵舉措。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巡視工作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工作,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科學思路、政策措施和工作實效。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以實施“抗疫情、補短板、促攻堅”專項行動為重要抓手,加快推動貧困人口務工就業,加快推動扶貧農畜產品銷售,加快推動扶貧項目開工復工,確保3月底前“應務盡務、應賣盡賣、應開盡開”。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夯實整改工作的主體責任,全面推進深貧地區脫貧攻堅,全面推進重點縣和非重點縣脫貧攻堅,全面推進“一抓雙促”,全面推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推動領導干部“走基層、轉作風、解難題”常態化。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把監督責任落實落細落到位,深化“三查三問”監督機制建設,加強對整改工作的監督,加強問題線索處置工作,加強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績效管理。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義務教育“有學上”、群眾患病“有‘醫’靠”、貧困群眾“有安居”、安全飲水“有保証”。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鞏固脫貧成果,在產業扶貧、金融扶貧、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防止返貧致貧上下更大功夫,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安徽日報評論員)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