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碼”實現跨省互通互認 外省來(返)皖人員無需重復申領“安康碼”

2020年03月28日08:26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近日,安徽省防疫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辦公室下發了《關於做好健康通行碼跨省互通互認和安康碼應用便民工作的通知》,明確全國健康碼互認工作。截至目前,安徽省已實現對全國其他健康碼掃碼互認,外省來(返)皖人員無需重復申領“安康碼”。

已申領外省健康碼的赴(返)皖人員,可下載並登錄“皖事通”APP,使用“安康碼”頁面中的“使用其他省健康碼”服務進行亮碼展示,通過“安康碼核驗端”進行掃碼核驗。已申領全國一體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的赴(返)皖人員,可直接通過“皖事通”APP中“掃國家防疫信息碼”服務進行掃碼核驗,實現快速通行。

據了解,根據中央關於“必要的健康証明要做到全國互認”要求,國家建立了“健康碼”跨省份互認機制,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各省(區、市)防疫健康信息共享、“健康碼”互通互認。安徽省按照國家規定的標准和方式,於3月18日完成規則確定、數據共享、技術開發等全部對接任務,實現了外省來(返)皖人員掃碼互認,省內居民持“安康碼”去外省也可通過同樣方式實現互認。

了解更多一點:

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辦近日發布《關於“安康碼”互認通用和推廣使用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 “安康碼”省內互認通用

《通知》要求請各市嚴格對照規則統一業務標准和規范,各市對在省內其他市申領的“安康碼”要予以認可,對持省內其他市申領“安康碼”的人員,參照本市“安康碼”管理辦法,予以亮碼通行或落實相關管控措施。

各市數據資源管理部門將對接省數據資源局,推進數據聯通,保障各市可通過掃碼驗証的方式,提取外市人員出示的“安康碼”信息,共享人員健康狀態等數據。

綠色碼可作為小區通行憑証

“安康碼”可以在哪些場景使用?

《通知》明確,“安康碼”綠色碼可作為人員在全省16市的居住小區、園區、工廠廠區、商務樓宇以及各級行政服務中心、醫療衛生機構、電信銀行服務網點等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的通行憑証,無需另行開具相關証明材料。省市道口有健康登記管理要求的,“安康碼”可作為快速通行的補充依據。

安徽省還將進一步完善“安康碼”在教育、托育、醫務、家政、護理、物業、快遞、公交、出租車等行業使用的適合場景,積極推廣各市探索的有效經驗做法,鼓勵支持各類企業利用健康碼做好企業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對有條件的公共場所實施“安康碼+體溫測量”管理和對中小微企業“五個一”(一個責任主體、一支體溫計、一個口罩、一個健康碼、一份宣傳冊)等要求,為企業用工和群眾出行提供便利。

依法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安康碼分為綠碼、黃碼、紅碼三類。其中,持綠碼的人員自由通行;持紅碼、黃碼的人員禁止出入公共場所,自覺接受相應的治療或隔離管理措施。

如何保証安康碼真實、有效?

記者了解到,安徽省將按照屬地管理原則,落實對不同風險評價結果人群的精准管理,“安康碼”的發碼地要嚴格對照規范,批准申領並認真履行數據比對等流程,“安康碼”的使用地要按照規范,核驗真實性和有效性。

安康碼申領要填寫個人信息,怎麼保証信息安全?

安徽省要求安康碼申領辦理加強數據安全工作,所有收集和共享的數據必須嚴格遵循國家有關規定,依法切實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