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記》回不到的過去,才最美好

2020年03月27日12:39  來源:北京日報
 

  上周末,以周杰倫為發起人的全球戶外生活文化實境秀節目《周游記》在浙江衛視、芒果TV等平台播出,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周杰倫迷觀看。在首期節目裡,周杰倫以“聽媽媽的話”為主題,集結了“行走的CD”林俊杰以及老友杜國璋、陳冠霖、蔡威澤,前往新加坡,拉開“周游記”的序幕。節目很難談得上有多好看,但《周游記》很快在豆瓣上收獲了7.6分——看耍帥的杰倫找當年的自己,遠比一檔節目重要。

  沒有什麼明確的流程,也沒有劇本,全程跟著周杰倫,走到哪裡算哪裡,隨時隨地耍帥、變變魔術、閑聊一些沒啥主題的內容,背景音樂也基本是周杰倫的歌曲。《周游記》與別的明星旅游節目別無二致,盡管努力做到主題明確,但其實節目最終呈現的效果卻不盡如人意。與其說是綜藝節目,《周游記》更像是周杰倫的個人Vlog,也難怪會有網友在豆瓣提出這樣的問題:要是換個明星,會不會1分呢?

  出道20周年的周杰倫,在80后、90后們的成長之路上有極強的文化烙印。僅僅在去年,周杰倫就驗証了這一點:不開微博,自有“夕陽紅粉絲”為他打榜﹔新專輯裡一首略顯江郎才盡的周氏情歌,卻連MV裡的奶茶店都紅遍各地。《周游記》首期節目裡,在新加坡森林廣場,周杰倫和林俊杰讓一位美國小哥聽《雙截棍》,還以為是5年前的歌,此時周杰倫露出了招牌的嘚瑟臉。歲月在指尖溜走的速度,遠超你的想象——《青花瓷》是13年前的歌曲了、《聽媽媽的話》14年前、《爺爺泡的茶》18年前、《雙截棍》19年前……

  虎扑網友曾為周杰倫排出過百大金曲,前十名的作品幾乎都集中於他剛出道的那幾年。那時候的杰倫,嘗試過各種曲風,中國風、說唱、爵士、搖滾:《爸我回來了》反家暴,《四面楚歌》反狗仔,《娘子》是“悔教夫婿覓封侯”的悲傷,《刀馬旦》是東西方融合的碰頭彩……他關心的范疇可能不夠深,但足夠廣,最重要的是這些思考是他切身的體會,像極了曾年少輕狂、自命不凡的80后、90后們。盡管這些年周杰倫做音樂的能力下降是不爭的事實,但追捧作為一種文化符號存在的周杰倫,可能恰恰是大家心底對那段華語樂壇最輝煌歲月的懷戀。

  當城市因為疫情按下“暫停鍵”,我們的內心卻不自覺地按下了“回放鍵”。所以當融合音樂、魔術、生活和旅行的“大雜燴”《周游記》開播,依然會有很多人想借此“回到過去”,哪怕只是聽聽節目中周杰倫經典歌曲串起的背景音。可不是嘛,回不到的過去,才最美好!(徐顥哲)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