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將出台住宅加裝電梯新規 已完成加裝40部

2020年03月27日15: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27日電(汪瑞華)據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消息,《合肥市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技術導則》已經通過專家審查,並將於近日印發實施。

2019年,合肥市實施了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數據統計,共為該市老舊住宅建成運行40部電梯,開工建設81部,通過加裝方案審查63部。

電梯的加裝,方便了百姓出行,提升了居住品質,但在加裝實踐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如操作程序不規范、技術指標不統一、安全隱患難杜絕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

為規范加裝工作,保証加裝質量,確保電梯運行安全,《合肥市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技術導則》將於近日印發施行。

《導則》依據國家行業規范標准,特別是對建筑、結構、設備等相關專業提出了基本要求。章節編排涵蓋了設計、施工、驗收全過程。

從導則內容看,注重了適用性和宜居性。倡導以平層進入方式加裝,宜以設在樓層標高處平層進入相應樓層為主要方式,解決了無障礙出行問題。同時,施工過程要求道路寬度必須滿足現行規范要求,避免佔用現狀綠化,不得降低幼兒園等建筑的原有日照標准等,盡量減少對既有住宅的使用影響。

在技術指標上,則強調新建部分安全,提出結構設計基本要求,明確規定鋼結構具體尺寸,保障新建部分和原結構的穩定銜接。此外,對加裝電梯的防水、排水、安全防護、智能化也提出相關要求。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