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縣:春潮涌動“忙”扶貧

2020年03月27日13:5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走進和縣,無論在“金菜地”、扶貧車間,還是“金鑰匙”崗位、地方企業,處處都能看到疫情低風險下該縣復工復產的繁忙景象,感受到春潮涌動,扶貧有序推進。

“金菜地”裡春耕忙

草長鶯飛,春暖花開。和縣功橋鎮貧困村長建村的“金菜地”裡,挖溝、起壟、栽種、施肥……扶貧工作隊副隊長杜洋正給貧困戶安排春耕備耕等農活。“我們優先讓貧困戶干活,一天收入100元,貧困戶參與的積極性很高。”受疫情影響,2月下旬開始,和縣11個貧困村扶貧工程‘金菜地’項目仍按定植計劃,陸續開始復工復產。目前,該項目共為100多人就地就業,幫助他們人均月增1000元。

“扶貧車間”生產忙

在扶貧車間,和縣石楊鎮綽廟社區恩迪紙制品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工人張梅正忙著玩具包裝,她感慨:“現在家門口就能掙錢,還能照顧家裡老人小孩,一個月掙兩千多塊。”作為和縣唯一一家扶貧車間,近日該企業收到一份10萬美元的美國訂單。為保証3月底前交貨,他們組織工人加班加點生產南瓜紙巾和皮納塔(動物玩具)。目前該企業已帶動150人就業,其中貧困戶16人,每年可為村民人均增收1.5萬元。

“金鑰匙”上崗忙

受疫情影響,和縣石楊鎮綽廟社區貧困戶黃匡根不能外出打工賺錢。為此社區給他安排村口卡點值守公益崗位,讓他在家門口就近就業。疫情發生以來,和縣大力開發“金鑰匙”公益崗位,僅涉及疫情防控需要的消毒、卡點值守及巡查等公益崗位就達60個,為緩解貧困戶就業壓力,該縣提供“金鑰匙”公益崗位1000多個,幫助貧困戶就近就業,發放工資達130萬元,有效解決了部分貧困戶疫情期間就業難題。

“地方企業”招工忙

“陳康,前幾天去廠裡體檢,結果出來了吧,什麼時候上班?”和縣烏江鎮扶貧專干孫偉對貧困戶陳康就業情況開展回訪,得知他下周到企業上班,每月工資2600元,實習期滿后,工資可增至4000多元,孫偉為他感到高興。“受疫情影響不能外出務工,想在家附近找個工作,幸虧鎮扶貧干部的幫助。”陳康笑道。

在和縣,像陳康這樣受疫情影響的貧困戶不在少數,為幫助他們就業,和縣人社部門及各鎮積極行動起來,一方面推進企業復產復工,一方面牽線搭橋,開展“點對點”“送您上崗”招工活動。據悉,和縣貧困人口務工總數5179人,目前已全部就業,其中通過“金菜地”扶貧基地、“金鑰匙”公益崗位、扶貧車間、企業就業等方式就近就地就業3071人。(周坤 祝孝春 常興勝)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