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弘揚孝道文化 激發脫貧“源”動力

2020年03月27日12:0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今天聽了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我更覺得好日子是干出來的,必須靠辛勤勞動、靠自己拼搏,總想著靠牆根晒太陽是不能脫貧的。”3月26日,蒙城縣岳坊鎮姜飯棚村尚未脫貧的王勇猛聽完宣講,內心觸動很大。

當天上午十點半,岳坊鎮農民耕讀文化學校孝道文化宣講團走進姜飯棚村,不大的會議室內坐滿了群眾。“我生活在一個特殊的家庭,出生后被親生父母遺棄,是養父兄弟倆含心茹苦把我養育成人,現在他們80多歲且體弱多病,我一定會不離不棄,竭力奉養……”宣講團成員葛紅花結合自身實際,講述帶著兩個養父上班的故事。群眾刁紅梅說,聽了葛紅花的感人事跡,對照一下自己,覺得平時為父母做的太少了,以后要更加孝順父母和公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些年來,我自己不僅要照顧臥床的婆婆和患病的丈夫,還要拉扯孫子,生活的難,隻有自己能體味到其中的苦。”宣講中,姜飯棚村已脫貧的張淑芳,用朴實的語言講述自己與命運抗爭,依靠勤勞的雙手發展特色種養業,不斷增加經濟收入順利脫貧的故事,群眾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張淑芳家庭負擔那麼重,一個人憑借著吃苦耐勞的精神,既照顧好了家,又脫了貧,我想我也一樣能做到。”王勇猛說,看著人家都脫貧了,自己更得好好干,爭取盡快摘掉頭上的“窮帽子”。

“一改過去報告式的宣講,讓身邊的普通群眾走上講台,講述自己的脫貧故事和孝道之舉,既通俗易懂,群眾又喜歡聽,也樂於接受。”岳坊鎮黨委副書記趙耀說,今年以來,全鎮以弘揚孝道文化為切入點,把扶貧與扶志相結合,通過舉辦“學孝道文化、講孝道故事、唱孝道之歌、行孝道之舉、育孝道之人、評孝道之家”等系列活動,進一步促進家風民風鄉風的轉變。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蒙城縣在突出抓好“兩業(產業、就業)”促“兩生(生產、生活)”的同時,堅持志、智雙扶,依托鄉村農民文化禮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志願服務等載體,開展文化下鄉、巡回宣講,大力弘揚“蒙城好人”精神,以持續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趙越 葛新愛 侯效利)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