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區:“雲祭祀”“代祭掃” 文明祭祀更顯清明

2020年03月27日11:1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清明節承載著無限的思念與濃情。今年清明節期間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為實現“疫情防控、平安清明”目標,合肥市包河區大力倡導綠色、文明、簡約的祭掃新風尚,通過“雲祭祀”“代祭掃”等方式,在不進行現場祭掃、減少聚集感染風險的同時,讓公共祭祀更暖心。

在清明節來臨前,包河區各街鎮通過發送短信、微信群發布、微信號倡導等多種方式發布公告,倡導居民採取“雲祭掃”“代祭掃”等方式進行祭奠。在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一份關於暫停清明期間現場祭掃服務的通告在各個小區居民群中轉發傳播。在徽杰苑小區的微信群裡,網格信息員趙傳雲將通告發布並溫馨提醒了居民祭掃的相關事宜,“不少居民給我們的倡議點贊,大家紛紛表示特殊時期,祭祀不必拘泥於形式,通過網絡獻一束花、上一炷香、點一支燭,頌讀祭文來寄托哀思,一樣可以達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趙傳雲說。

記者從區民政部門了解到,今年重點時段,全區所有陵園、公墓、公祭堂等祭掃場所一律暫停市民現場祭掃活動,由工作人員代為開展集體祭掃服務。此外,包河文化陵園全年禁止焚燒冥紙、冥幣、花圈、香燭等用品,也嚴禁居民在道路、廣場、居民區、公園、綠地等公共場所焚燒冥紙等祭祀物品。目前,各街鎮、大社區和區直相關部門、單位充分利用電子屏、公告欄、宣傳橫幅以及網絡新媒體等載體,廣泛做好暫停清明現場祭掃和包河文化陵園禁止焚燒冥紙的宣傳。在將相關通告張貼到小區、單元樓棟出入口的同時,包河區還直接將暫停現場祭掃等信息送到涉及包河區文化陵園、駱崗街道公墓、大圩安樂園、煙墩街道公墓的逝者親屬家中,確保街鎮不漏居村,居村不漏戶。

包河文化陵園相關負責人杜會光表示,包河區文化陵園等嚴格實施封閉管理,“目前包河區文化陵園已安排30余人日常值守巡邏,在祭祀高峰時間值守人員將增加到60至70人,增加的工作人員將協助開展集體祭掃,同時規勸和管理前來祭掃的市民。”對於開展集體祭掃服務,杜會光介紹,各街鎮將安排專人在集體祭掃服務時段,統一由逝者所在街鎮工作人員代為祭掃。“包河區文化陵園的骨灰安置量約6.5萬,‘代祭掃’人員將清掃擦拭骨灰格位門並安插鮮花,以溫情、妥帖、人性化服務傳遞真情實意。”此外,所有入園進行‘代祭掃’人員也一樣需要出示安康碼、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並進行登記。

傳統祭掃撞上了新冠疫情,在防控疫情的規則下,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該區民政部門也溫馨提示,清明祭祀要盡量居家追思、減少出行、保持社交距離等,最大限度防范聚集性疫情,保住疫情防控成果。“雲祭祀”“代祭掃”改變的只是祭祀的形式,並不是改變祭祀的內核。慎終追遠、不忘先人、感恩抒懷,才是清明節最重要的節日內涵。(楊賽君 徐汐顏)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