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東區:深貧村走出致富人

2020年03月27日10: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安徽省阜陽市颍東區,麥苗青翠、油菜金黃,在口孜鎮大壩村的蔬菜大棚裡,賀葉杰正帶領大伙兒熱火朝天地忙碌著。

大壩村是颍東區7個深度貧困村之一,賀葉杰是該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曾經,由於母親需要看病、父親需要照顧,再加上五口人的生活開支,賀葉杰一家經濟十分拮據。

為幫助大壩村盡快脫貧出列,颍東區抽調3名優秀干部駐村幫扶。在對賀葉杰進行走訪時,發現他有著強烈的創業意願,雖然貧困但干勁很足。2015年,經大壩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實地調研后,找到一條可以幫助賀葉杰脫貧增收的好路徑。

當時村內沒有農戶建設蔬菜大棚,而超市對新鮮蔬菜的需求量又很大,於是在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的建議下,賀葉杰開始籌備資金,流轉了10畝土地建設了14個大棚。

為了幫賀葉杰解決種植技術問題,區裡鎮裡開展技術培訓時,駐村工作隊每次都會及時通知他去參加。賀葉杰也經常到村裡的農家書屋,借閱相關書籍自主學習。

通過賀葉杰的努力,蔬菜大棚當年就實現了盈利,一家人順利實現脫貧。現在賀葉杰的蔬菜大棚已經實現了穩定收入,流轉土地32畝,大棚擴建到38個,年純收入達到20萬元左右。

賀葉杰不僅自己致了富,還想辦法幫助父老鄉親。如今,他的蔬菜大棚每天用工量在18人左右,其中有4人是貧困戶,每人每月可增加家庭收入1800元左右。(韓震震 梁冰雪 馬偉)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