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醫院恢復門診了!

徐靖

2020年03月27日08:4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醫院恢復門診了

——安徽疫情防控一線直擊之五十四

防護服、防護鏡、外科口罩和手套,面罩……安徽省首屆江淮名醫、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韓曉蘭做醫生多年,還頭一次如此防護嚴密地面對病人。

因為疫情爆發,春節期間值了幾天班之后,自1月31日開始,根據上級部門的通知,口腔科門診停診。韓曉蘭也開始了難得的“休息”。

說是休息,其實並不閑著,雖然抗疫一線並不需要口腔科醫生,但是韓曉蘭在家期間,積極為疫區捐款捐物,同時,線上教學任務依舊繁重,指導三屆研究生的文獻閱讀,開題報告的方向,研究內容及論文的書寫和修改等等,一樣也沒有少。“以往都是在醫院裡,通過實際接觸病人來分析理論,現在可能理論傳授更多一些,平時工作比較忙,現在做這些事情反倒有點游刃有余了。”韓曉蘭說。

3月18日,隨著安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口腔科門診復診了,韓曉蘭也重新開始上班。不過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學習新冠知識、臨床診斷標准,了解防護和消毒准則,護理團隊則忙著消毒和准備防護用品。

“在疫情開始之前,醫護人員對病毒認識還不夠深刻,所以當時我們都是按照正常流程,隻進行簡單的防護。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風險還是存在的。”韓曉蘭說,“現在雖然復診了,但是口腔科是檢查、診斷、治療於一體,由於治療期間病人的嘴始終是張著,很容易形成飛沫等,所以口腔科目前還是屬於高危、重點防控科室。”

針對目前的情況,安醫大一附院口腔科採取了很多防護措施。除了對醫務人員進行高標准的防護,還要求科室空氣流通,沒有窗戶的房間一律停止使用,及時進行消毒。

病人則要通過預約挂號和醫院自動叫號,在醫院填寫流行病學史信息,並測量體溫方可就診,盡量減少陪護人員,基本保証“一名醫生一名病人”,原則上,病人數量也進行相應限制。

復診幾天以來,根據韓曉蘭的觀察,病人的數量倒是並沒有減少。“可能是停診了一段時間,病人有一些積累。”韓曉蘭說,“不過經過疫情,大家的防護意識普遍增強,現在我們得經常提醒病人摘下口罩進行治療,病人反倒有些不適應了。”

“每天穿防護服,工作確實不太方便,而且要不斷向病人解釋,打消大家的顧慮,還是比較辛苦,現在就是希望疫情快點過去,這樣有助於我們恢復正常的工作。”韓曉蘭說。

不過,據韓曉蘭介紹,目前口腔科門診還不能進行所有治療,而以緊急病症治療為主。“一方面,希望大家來醫院就診不要有什麼顧慮,醫院會做好一切防護,確保大家的安全,避免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如果不是緊急需要治療的病人,希望大家過一段時間,選擇更加合適的時候前來就診。”韓曉蘭說。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