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歲月可回頭》男性視角看“失婚”

2020年03月26日11:21  來源:北京晚報
 

都市情感劇《如果歲月可回頭》正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播出。開播伊始,演遍職場精英的靳東變臉失婚中年男人,讓不少觀眾始料未及,加上李乃文、李宗翰兩個主演,三位中生代實力演員從男性視角,探討婚姻情感與家庭,這在以女性為主導的都市情感題材領域,開始了耳目一新的嘗試。

劇集播出之后,最大的意外來自靳東。作為一個被話劇舞台反復錘煉的中生代演員,靳東走紅於2015年的民國諜戰劇《偽裝者》,作為一個三面特工,靳東用帶有層次的表演征服了觀眾,這個角色也成為他迄今為止塑造的小銀幕角色中最為特殊與個性的一個。隨后幾年,不管是《歡樂頌》中的老譚、《我的前半生》中的賀涵,還是《精英律師》中的羅檳,靳東的角色進入一種模式化的怪圈:發型一絲不苟外加穿著考究,口若懸河外加雙商過人……盡管不少粉絲認同並喜愛靳東出演此類角色,但不論是演員個人規劃發展還是專業輿論反饋,過於相似的單一化的角色並不是長久之計,而靳東的新作,也總會引起人們對他戲路問題的關注。

在《如果歲月可回頭》播出的前4集中,靳東大改以往的風格,飾演一個自我、任性、好面子、重感情,失婚又失業的粗糙中年男:對妻子呼來喝去,醉酒大鬧公司發布會現場,不開心就買醉蹦迪踹路邊車,這樣的靳東確實在顛覆自我,和劇中飾演的人物一樣嘗試突破和放飛,但角色與其本身氣質儒雅成熟的外形相差太多,多少感覺他是在一個不太擅長的角色類型裡較勁,反而讓人看到了表演的局限性,而不是另一個靳東。

在以女性視角獨當一面的都市情感劇中,觀眾看到的多是女性對“喪偶式婚姻”的抱怨與控訴。《如果歲月可回頭》則獨辟蹊徑,幾乎從純男性視角來解讀婚姻與成長:三個中年男人,看上去都有著成功的事業和穩定的家庭,但長期積累的矛盾被揭開,危機一觸即發:靳東飾演的白志勇被妻子離婚,李乃文飾演的藍天愚親眼看到妻子出軌,李宗翰飾演的黃九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養育了11年的女兒非自己所親生。

《如果歲月可回頭》開篇展現的是一種男性心態:三個原本已經在婚姻慣性中生活的男人,不得不被迫重新審視自己,白志勇被妻子抱怨之后才意識到自己積習難改“危害”了婚姻,藍天愚要思考妻子出軌是否與自己的所作所為相關,而黃九恆面臨的是打破家庭的平靜還是守住秘密卻如鯁在喉……當不得不面對這些棘手問題時,三個男主人公決定先放飛自我重拾任性,但對於中年人來講,用了十幾年經營的感情、家庭和事業,放手與不放都是進退兩難。當劇中三人在經歷蹦迪、泡夜店、快閃等一系列惹是生非的行為后,流露出的感嘆便是:如果歲月可回頭……

沒有劍拔弩張和大道理,三個失意男人的生活本就是一地雞毛,他們經歷了從“苦難先生”到“花季老少年”的蛻變,有些匪夷所思的輕喜劇風讓部分觀眾感到荒誕和不真實。不過在接下來的劇集中,如果可以准確表現男性恢復單身后的心態變化以及逐漸開始自省和改變,完成自我治愈的心路歷程,那麼《如果歲月可回頭》也不失為當下婚姻家庭作品中,新穎獨特的一個另類表達。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