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植保無人機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2020年03月26日10: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無人機正在對巢湖市中垾鎮建華行政村60畝油菜噴藥防治菌核病 黃慶鬆攝

3月24日下午,巢湖市智翔植保專業合作社組織了3台農業植保無人機先后騰空而起,對中垾建華行政村前咀村承包大戶祝威栽種的60畝油菜噴藥防治菌核病,解決了祝威在疫情期間油菜病虫害防治后顧之憂。

油菜盛花期也是油菜花菌核病易發期,而今年油菜菌核病防治期正值新冠疫情防控之際,請工難成了巢湖市承包大戶們油菜病虫害防治的最大難題。“這次智翔合作社植保無人機真是幫了大忙,效率高、成本低。”祝威說,“按照以往人工噴藥,一畝田請一個人噴藥,要一兩個小時才能完成﹔現在無人機作業一畝田成本隻需要8元,時間也隻要幾分鐘就可以了。”

記者了解到,巢湖市智翔植保專業合作社現有植保無人機32台,從2014年開始在巢湖市及周邊地區推廣和提供植保無人機飛防服務,2018年、2019年飛防面積分別達到15萬畝、27萬畝,而今年由於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預計飛防面積突破50萬畝。“今年種植大戶基本上都選擇了植保無人機飛防病虫害,有效解決了人手不足問題。”合作社負責人李啟生介紹說,“一人操作一台植保無人機,一天可飛防四五百畝的面積,是人工效率的60倍,而且噴藥精准均勻。”

近年來,植保無人機在巢湖市農業生產應用上呈爆發式增長,2018年和2019年,享受購機補貼的植保無人機有五六十台,而今年將增加到80台。據統計,2020年巢湖市油菜種植面積約15萬畝,其中60%以上的油菜病虫害防治均使用了植保無人機飛防,植保無人機飛防已普遍受到種植大戶的歡迎。

巢湖市農業農村局農業科負責人楊勇介紹,目前,巢湖市一方面通過農業病虫害防治現場會演示飛防植保無人機操作,進一步引導承包大戶對植保無人機飛防的了解和認可﹔另一方面通過購機補貼政策扶持,推動植保無人機在巢湖市廣泛應用。(楊賽君 黃慶鬆 王珊)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