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鎮:“晒著陽光”增收脫貧

2020年03月25日17: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真想不到我也能收到村委會的聘書,這以后也算是有份穩定的工作了。”3月24日上午,接過駟馬村黨委第一書記蘇明喬頒發的“秸稈禁燒看護員”聘書,巢湖市柘皋鎮駟馬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袁世翠顯得有點害羞。

2014年,因丈夫生病,袁世翠一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了增加收入,村干部鼓勵引導袁世翠養殖家禽、家畜等,並幫她申報特色種養補貼。

通過各項精准的幫扶措施,袁世翠一家的收入逐漸提高,並於2016年順利脫貧。今年,眼看著女兒即將進入高中學習,袁世翠迫切希望再增加一點收入,改善孩子的學習條件。經過商議,村委會聘請她擔任“秸稈禁燒看護員”,一年下來可增加2400元的收入。

同樣有一份“穩定”工作的,還有保潔員於金銀。今年66歲的於金銀干起活來毫不含糊,村裡房前屋后、主干道總是被她清理得干干淨淨。

在收到“村庄保潔員”聘書后,老人家樂地合不攏嘴:“我就掃個地,還給我發証書,都不好意思了。”

據介紹,此次駟馬村共為27名貧困戶頒發了公益崗位聘書,他們分別擔任“村庄保潔員”“光伏運維管護員”“防火治安巡邏員”“秸稈禁燒看護員”“老弱病殘看護員”“防溺水監督員”“扶貧政策宣講員”等,每月增收200-300元,而支付資金的主要來源,就是駟馬村級光伏電站收益。

據蘇明喬介紹,駟馬村共有村級光伏電站2座,每年收益7萬元左右。為了避免收益一分了之,駟馬村將不少於80%的收益作為貧困人口公益崗位的工資。此外,剩余20%的收益還將用於補助老弱病殘、獎勵先進等,確保所有收益都用在貧困群眾的身上。

“晒著太陽”就能增收,駟馬村的光伏電站不僅讓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也給貧困群眾們帶來了一筆可觀的收入。而通過為貧困群眾頒發聘書的方式來分配收益,不光是提高了他們的收入,更是讓貧困戶有了參與村內公共事務的積極性,也在無形中激發了他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下一步,柘皋鎮還將繼續完善光伏電站運維管護制度,確保光伏電站持續發揮效益,讓貧困群眾們真真正正獲得實惠,穩定增收。(昂冬)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