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害綠色防控,看安徽碭山怎麼干?

2020年03月21日17:2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碭山3月21日電(陳浩 楊賽君 王曉飛)3月19日,《第一批全國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示范縣”創建推評名單》公布,安徽省碭山縣榜上有名。

碭山,素有“中國梨都”之稱,是世界吉尼斯紀錄認定的世界最大連片果園產業區。對於擁有各類水果種植面積70余萬畝的碭山而言,病虫害綠色防控勢在必行。

工作人員正為梨樹挂上“梨小食心虫迷向絲”。王曉飛攝

3月下旬,春日正盛。再過幾天,連片的梨花即將綻放。在安徽省農科院園藝所、碭山縣園藝場共建的碭山酥梨實驗站內,工作人員正為梨樹挂上一根根“紅繩”。

“可別小瞧了這一根根‘紅繩’,它的學名叫‘梨小食心虫迷向絲’。有了它,梨樹的天敵‘梨小食心虫’的繁殖率將大為降低。”

黃色粘虫板,用來誘殺梨木虱、蚜虫、梨莖蜂等成虫。王曉飛攝

碭山縣植保植檢服務中心主任王學良說,從3月底梨樹開花到9月結果,這種虫子能繁衍3-5代。“以往,對付它們,隻能用農藥。現在,用了‘迷向絲’,酥梨生長過程中,農藥使用次數能夠減少2-3次。”

滿地的三葉草用來培育害虫的天敵。王曉飛攝

據王學良介紹,病虫害綠色防控過程中,碭山強化綠防技術的集成應用。記者在實驗站看到,除了迷向絲,粘虫板、殺虫燈等裝置也廣泛應用。此外,站內還引進三葉草培育害虫的天敵,多管齊下推進病虫害綠色防控。

船型粘膠誘捕器。王曉飛攝

碭山酥梨實驗站的病虫害綠色防控工作,只是全縣綠防工作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碭山梨桃病虫害專業化統防統治覆蓋率達45%以上,梨桃病虫害總體綠色防控覆蓋率達57.14%﹔化學農藥用量減少35.94%﹔病虫害綜合防控效果達90%以上,危害損失率在3%以內。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