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壇父子,以版畫代言美好安徽

2020年03月19日16: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父子同為著名畫家,同樣擔任安徽美術家協會領導工作。

為了新徽派版畫,他們薪火相傳,孜孜以求。

從《黃山》組圖到《黃山勝景·天下奇觀》,從《鬆雲》《鬆魂》到《天柱神韻》《巢湖頌》,師鬆齡、師晶父子,飽含深情贊頌山川,精雕細鏤,為美好安徽代言。

師鬆齡《黃山》組圖

奏刀刻鬆五十春

1958年秋,接到為人民大會堂安徽廳創作大型版畫的任務,賴少其、師鬆齡等奔赴黃山現場寫生。這一期間,師鬆齡被黃山鬆的形象和精神吸引,畫了上百幅黃山鬆的速寫。

《淮海戰歌》賴少其、師鬆齡、陶天月、林之耀合作

當版畫創作組集體完成的六幅巨型套色版畫高懸在人民大會堂安徽廳時,畫壇為之一振:兩米高、一米寬統一規格的巨制,徽派版畫的特色風格與西洋畫的絢麗色彩融為一體,徽文化的傳統元素與新社會的時代氣息有機結合,中國山水的人文意境和精神氣質,令人沉醉。在版畫史上,無論是尺幅規格還是藝術風格,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探索與創新,“新徽派版畫”由此聲譽鵲起。

此后的五十來年,師鬆齡情系黃山,情系黃山鬆,醉心於徽派版畫研究與創作。他摒棄喧囂,總是在黃山的雲海青鬆間對景寫生。胸有丘壑,筆下的鬆樹千姿百態。1997年,他運用版畫設計的《黃山》小版張郵票轟動一時。

《歸牧》1962年 師鬆齡

《鬆魂》1986年 師鬆齡

師鬆齡的版畫線條干淨利落,疏密有致,純朴之中見精美,淡雅之中顯匠心。他借鑒明清徽派版畫的技法,明快清雅,同時融入時代精神和自我的藝術感悟,以筆墨刀痕表現“鬆魂”,構建起特色鮮明、耐人尋味的藝術王國。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創始人李樺教授評價師鬆齡:“出於他刀筆之下的一切形象,都含有鮮明的個性和積極的思想感情,它不僅給欣賞者以美的享受,同時富有高尚情操的感染力。”

關於藝術、親情的對話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航站樓內巨幅漆壁畫《黃山勝景 天下奇觀》,寬36米、高6.6米。畫面上,萬仞壁立、鬆濤謖謖、雲卷雲舒,具有強烈的視覺震撼力和賞心悅目的藝術感染力。壁畫再現了黃山旭日東升的輝煌時刻。碧紫紅透的基調中,千峰萬壑,氣勢恢宏﹔金色陽光、虯鬆雲濤,昂揚奮進的力量扑面而來。

合肥新橋國際機場航站樓壁畫《黃山勝景 天下奇觀》2013年 師晶

壁畫的設計者師晶,畢業於華東師范大學藝術系油畫專業。他接過父親師鬆齡的畫筆和刻刀,為新徽派版畫進行開拓性探索。

《黃山勝景 天下奇觀》是師晶以父親“黃山”系列版畫為素材,汲取其鬆濤、山石、峰壑、雲海等經典元素,進行整合和提煉,設計繪制而成。每一組鬆針、每一個石縫,都凝聚著他的心血,也正是通過他的精心打磨,畫中的雲彩在山峰間流動起來了。巨幅漆壁畫要達到這樣的效果,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沒有一定的精神和毅力是難以完成的。

創作這幅作品,師晶投入了深厚的情感,既有呈現安徽自然與人文的使命在肩,也有傳承發展父親徽派版畫技藝的責任。他經常說:“這幅壁畫也是父親藝術生命的延續。我每次站在畫作前回憶創作的歷程時,都有通過這幅畫與父親對話的體驗和感受。他沒有出過個人畫冊,也沒有辦過一次個人畫展,創作這幅鴻篇巨制也是對他藝術生命的一個紀念。”

《天柱神韻》2017年 師晶

從山到水的華彩樂章

1984年,安徽版畫晉京,是美術史上值得書寫的盛事。2017年8月,安徽版畫再度晉京,8幅大畫和約45幅個人作品在中國美術館展出,以獨特的新徽派版畫語言,展示皖山徽水的神奇魅力和江淮兒女的精神風貌。其中版畫《天柱神韻》格外引人注目。作品寬6米、高2米,再現了天柱山旭日東升的輝煌時刻。畫面上,千峰萬壑碧紫紅透,天柱峰沐浴初升的太陽光輝庄嚴聳立。整幅作品完全拓展了版畫創作的審美空間,具象語言與意象語匯相融合,形成了抒情詩般的意韻內涵。這幅作品,同樣是師晶代言美好安徽的傾情之作。

《巢湖頌》2017年 師晶

師晶鐘情皖山徽水。由山到水,2017 年他又著手為安徽名人館創作《巢湖頌》。這幅大型木刻原版版畫寬16米、高2.44米,總面積近40平方米,是目前國內最大尺幅的原版木刻壁畫。

巢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有著光輝燦爛的歷史。為了創作這幅作品,師晶做了大量的寫生工作,熟讀巢湖的文獻資料。最終呈現出來的作品,跨越時空界限,將巢湖四時景象和環巢湖流域文明歷程提煉濃縮於畫卷之上。構木為巢、焦姥托夢、巢湖水師、魚米之鄉、三河古鎮、合肥濱湖城市景觀……上下五千年、縱橫數百裡的人文歷史和自然風貌,在《巢湖頌》中活了起來。作品融合了版畫、油畫、中國傳統山水等多畫種表現技巧,斑斕渾厚,攝人心魄,可謂大氣磅礡的華彩樂章。

《春訊》2006年 師晶

安徽名人館版畫《一代宗師黃賓虹》2015 年 師晶

黃山朝暉、天柱神韻、巢湖美景,訴說著不同的燦爛與優美。為了新徽派版畫的傳承與發展,師晶創作的腳步從沒有停息,孜孜不倦地進行著新徽派版畫藝術升華、超越和突破。與此同時,他更多時間是走進校園,進行版畫藝術的普及與弘揚。讓新徽派版畫藝術之花遍地盛開,是他最大的理想。(周玉冰)

師鬆齡(1933-2008),山西永濟人。國家一級美術師,安徽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1949 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學習於西北軍政大學。1962年在中央美術學院進修,師從李樺、王琦先生。1959年至1982年間,與賴少其先生合作版畫13幅。師鬆齡《黃山》系列版畫作品,榮登“國家名片”並獲1997年全國最佳郵票佳譽。其版畫作品發揚明清徽派版畫精雕細鏤的線刻、保持其婉約秀麗的風格,並與現代木刻技巧融合,注入時代風貌,弘揚時代精神,形成了版畫藝苑中獨樹一幟的“新徽派”。

師晶,1968年出生於蕪湖市,1991 年畢業於華東師范大學藝術系。國家一級美術師,安徽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版畫藝委會主任。創作的作品先后入選文化部、中國美協主辦的第八、九、十、十一和十二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等。獲安徽省宣傳文化領域(文藝類)拔尖人才、“首屆安徽省優秀青年美術家”、第六屆安徽省直機關“十大杰出青年”等榮譽稱號。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貼待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