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字如面》第4季上線 堪比"藝文吐槽大會"

2020年03月18日11:06  來源:新聞晨報
 

  年度高分綜藝《見字如面》第四季昨晚在騰訊視頻上線。新一季可謂“火力超猛”,從流行大片到流行音樂,從標題黨到粉絲圈,第一期“藝文志”以戲謔吐槽、暢快笑罵的姿態,點評當下種種怪現象,號召“常識回歸”。

  這些“標題黨”傷了誰

  你曾經多少次被文不對題、危言聳聽的“標題黨”倒過胃口?

  首期節目入選的《王左中右致出版策劃人》,痛陳名著遭遇“標題黨”后的慘痛境地——魯迅作品精選集被冠上《風彈琵琶,凋零了半城煙沙》的名字,一點都不魯迅﹔沈從文作品集獲名《一指流沙,我們都握不住的那段年華》,試問沈從文的心理陰影面積有多大﹔莎士比亞的書名是《如果世界和愛情都很年輕》,紀伯倫的書名是《我的心隻悲傷七次》,名作淪為三流言情小說。

  一句話,“非主流痛經文學風”亂拳打傷經典書作。

  在節目第二現場的嘉賓許子東和史航對這一現象更是刨根問底。許子東認為網絡時代作品價值衡量不再是專家說了算,而是網民個體說了算,每人拿著錢包,一人一票地為文化標明價值,必然導致藝術水准的整體下行。史航則將標題黨的套路概括為俗人愛說雅字,但俗人歸俗人,誰也不想吃垃圾。

  周杰倫愛情觀退步了嗎

  說完出版,再聊聊流行音樂。

  《見字如面4》第一期節目選用了2016年李宗盛在某論壇上的現場演講。大哥毫不留情地痛罵華語樂壇大量生產“豬食”的現狀,他質問音樂人:如果一首歌明明很爛但是能掙錢,你會拒絕嗎?

  在李宗盛看來,音樂人要對受眾的審美品味負責。華語流行音樂用金錢導向代替審美需求,粗制濫造敗壞聽眾胃口,都是音樂人自己的責任。“你喂他品味很差的歌,他就永遠是這個樣子,聽眾是無辜的。”

  另一篇會“得罪人”的信件,是記者李銳嘉對周杰倫新作《說好不哭》的批評。批評說,為了不被時代淘汰而適應下沉市場需求,周杰倫成為一種普遍焦慮的代言人。

  此外,大導演馬丁·斯科塞斯因質疑漫威電影而得罪全球影迷的著名信件,福爾摩斯之父柯南·道爾因厭煩套路寫作計劃殺死這位大偵探的家書,以及寫死福爾摩斯之后作家遭遇的全球首例飯圈暴力事件等等,幾乎每一封信都是一個話題熱點,都是潑向江湖的一鍋熱油,堪稱一場全明星讀信版“藝文吐槽大會”。

  “裸奔”上陣就為送溫暖

  主題式信件分享,深挖社會熱點和人性、情感痛點,延續到第四季的《見字如面》,依然堅持提供多元認知、激活獨立思考的價值觀,以讓人不斷意外、更加尖銳的內容,提供著精神愉悅的享受。

  本季邀請的明星陣容再次升級,除了標志性的藝術家何冰、歸亞蕾之外,寧靜、葉璇、劉孜、李光潔、林永健、高亞麟、海一天,青年演員王珞丹、熱依扎、牛駿峰、吉杰、於小彤等也加盟,各式演繹精彩紛呈,堪稱台詞表演功夫的角力課堂。

  記者觀察到,新一季《見字如面》的信件點評段落幾乎達到了與讀信段落平起平坐的新高點,許子東、吳伯凡、史航等嘉賓的每段交流都火花四濺,金句頻出,形成了讀信和談話雙峰並峙、高潮迭起的新格局。各期主題除了流行文化,更涉及兩性情愛、生死離別、貧富與公平、熱血與世相等諸多方面,高分綜藝的這次全面升級,也許真的可以讓理性思考成為愉悅精神的新時尚。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這個豆瓣評分佔據綜藝類領銜位置、流量表現不錯的品牌節目居然無冠名“裸奔”上線。對此,總導演關正文解釋說,原本的冠名商在現階段暫時無法執行,但有關方面和騰訊平台又希望能有更多好的節目供應市場,為疫情期間的觀眾送上有趣的內容,減少社交缺失所造成的缺憾,因此節目組決定直接上線。“既然被大家看作是清流,裸奔就裸奔吧,咱就真的當一回清流,忍痛擦去了所有的廣告。我們不易,人家企業也不易,特殊時期,大家都能理解。”(記者 曾索狄)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