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小人物命運折射大時代變革

2020年03月18日11:05  來源:大眾日報
 

  3月16日晚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開播的國家廣電總局扶貧攻堅重點劇目《一個都不能少》,是導演白永成繼《苦樂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脫貧”和“鄉村致富”的作品,集結了黃品沅、趙君、陳瑾、薩日娜等知名演員傾情演繹。

  以真實貼近生活、以鮮活打動觀眾

  《一個都不能少》講述了我國西部某地的貧困村焉支村合並到全縣最富裕的丹霞村后,兩村村民逐步摒棄過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以真實而鮮活的內容表達,充分展現了脫貧攻堅大背景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這一主題,揭示了精准扶貧路上提升廣大農民精神文明程度的現實意義,描繪了一幅廣大民眾砥礪前行的歷史畫卷。

  從劇本創作階段,該劇便選擇了以真實貼近生活、以鮮活打動觀眾。編劇曹銳長期在甘肅工作,同時擁有貧困縣挂職、貧困村扶貧隊員的工作經歷,並至今擔任甘肅隴南市宕昌縣灘子村名譽村主任,熟知我國西部地區的地域特色和風土人情,了解農村農民生產生活狀況。在創作過程中,主創團隊先后多次到甘肅、陝西、貴州、雲南、四川等地體驗生活,大家白天與當地農民吃住勞作,夜晚和基層扶貧干部徹夜深談,一樁樁、一件件發生在農村基層和扶貧一線的真實故事最終都成為劇本的創作根基與源泉。

  以現實為藍本,《一個都不能少》中塑造的人物角色鮮活而立體。退伍回鄉的丹霞村黨支部書記趙百川善於學習,開拓進取,敢想敢做,嚴己律人,勇於接受新鮮事物與擔當,是一名具有軍人氣質的“領頭羊”。焉支村原黨支部書記夏寶生朴實憨厚,工作積極,擅長群眾工作,但思想固執守舊,他開始與趙百川格格不入,后來變成配合默契、一心為百姓的好搭檔。土生土長的名牌大學畢業“狀元郎”、焉支村原村委會主任劉東橋忠厚淳朴,吃苦耐勞,全心全意帶領村民脫貧致富﹔選聘大學生村干部付鵬、丁香頭腦靈活,觸覺敏銳,躊躇滿志,積極熱情﹔感情受挫、回鄉創業的女青年夏雪,隱忍睿智,助力家鄉文創建設。從這群生活在當代背景下的人物身上,幾乎每位觀眾都能找到熟識的身影,這些小人物看似平常的喜怒哀樂,映射的正是在“脫貧攻堅”大背景下的時代變革。

  真實的全新的中國新農村

  作為一部“緊扣時代脈搏的脫貧劇”,《一個都不能少》將鏡頭聚焦於當代年輕人以知識改變命運,以文化重塑鄉村的嶄新視角,試圖讓世界看到一個真實的、全新的中國新農村,一個村民們紛紛邁向小康社會的中國新農村。在描繪當代農村蓬勃發展的同時,將當下大熱的“生態移民”“生態旅游開發”“大學生回鄉創業”等內容融匯其中,使傳統文化與新興文化共同交織起時代變革的最強音。

  不僅如此,《一個都不能少》在畫面的呈現上也追求極致美感。大場景方面,色彩斑斕、氣勢磅礡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蒼勁雄渾的冰溝峽谷,山高地闊、萬花爭艷的扁都口萬畝花海等西部著名景點都將一一呈現,每一幀畫面都自帶中國西部美學特征,堪稱移動的喀斯特地貌明信片。小場景方面,既有濃郁西北風情的土牆陋屋,也有智能化的新農村小區,兩者之間形成的鮮明對比,既是對貧困地區現實變化的刻畫,也是對脫貧攻堅成就的展示。

  白永成表示,希望通過本劇將當地獨特的喀斯特地貌打造成為甘肅的新名片。他直言這是他的“小私心”:“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自己走出來了總想為家鄉做點什麼。除了切實想幫助偏遠地區的農民朋友脫貧,更想讓大家了解我的家鄉,我熱愛的這片土地。”(記者 陳巨慧)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