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帶笑顏》"綠色創業"夢扎根小山村

2020年03月18日11:05  來源:大眾日報
 

3月18日,湖南衛視將在黃金檔推出電視劇《綠水青山帶笑顏》,講述一群年輕人回歸美麗鄉村、尋找夢想的故事。據悉,這部劇主要取景於淄博市博山區,立足於推動鄉村振興的時代背景下,通過“返鄉創業”“大學生村官”“精准扶貧”等元素,記錄一個美麗鄉村的生態經濟發展歷程。

將“綠色創業”故事照進現實

“這部劇的故事源於年輕人的現實生活,抓住了當下青年人的生活、事業發展遇到瓶頸的痛點。”這部劇的總制片人、總導演劉流,在談及如何將這部主旋律作品與年輕受眾群體進行情感關聯時認為,當下年輕人經常會有“我的才華得不到施展”“我應該向哪兒發展”等問題和矛盾,這部劇則提供了另外一個思路——返鄉創業,具有啟發意義和現實價值。

將“綠色創業”故事照進現實,《綠水青山帶笑顏》講述了許晗和杜笑語等都市優秀青年積極返鄉創業,建設美麗鄉村的勵志故事。與以往“創業劇”中雄心勃勃、大刀闊斧向前沖的創業者形象不同,本劇中的年輕創業者們來到農村這個全新的戰場,面臨的“新生態”與“北上廣”互聯網領域的創業者大不相同。

由楊爍飾演的許晗,在北京做了8年藝考培訓學校,偶然被鄉村風景所吸引,決定回鄉創辦精品民宿,卻遭遇了一連串意外挑戰。潘之琳所飾演的杜笑語,對家鄉制琉璃的“老手藝”有著深厚的情感,辭職回鄉后,決定成立一家琉璃工坊,卻無法得到家人的理解與支持。馬蘇飾演的大學生村官鄭菲,從一個在地裡每走一步都會掉靴子的嬌姑娘,逐漸成長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第一書記”。

后來,在“第一書記”及當地村民協助和支持下,許晗和杜笑語憑借堅韌的耐力、執著的態度和寬闊的胸懷,投身生態文明建設,不但成就了自己的夢想,也將貧困農民扶上了小康路。

幾位主角的創業經歷並非一帆風順,從一開始懷抱夢想四處碰壁,到逐漸深入鄉村生活,了解鄉村的人和事兒,他們逐步腳踏實地,以更敏銳的目光察覺鄉村面臨的新發展機遇,積極開拓思路,解決問題,最終找到了夢想堅實的落點,既活出了自己的出彩人生,也幫助更多鄉親們收獲了幸福生活。

在劉流看來,這樣的勵志故事對於年輕人來說,更具有啟發意義:“希望通過這部劇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大學生突破觀念障礙,逆流下鄉、回報故土、自主創業,開拓出一條不一樣的人生之路,樹立一種鄉情不泯、根在情在的精神。”

為鄉村振興盡力

劇中創業者的奮斗舞台是鄉村,特定環境和群體的碰撞有力推動了劇情發展。在鄉村,經濟發展水平不高,父老鄉親期盼脫離貧困﹔自然環境美好而脆弱,新興綠色產業有待形成﹔城鄉思維差異較大,沖突在所難免。本劇不僅反映著創業者的生活,也反映著大眾的真實情感和喜怒哀樂。

“這部劇節奏明快,接地氣又活潑生動的故事在博得觀眾強烈共鳴的同時,也側面鼓勵當代青年回鄉創業,將自己所學匯入家鄉建設的大潮中,為新農村建設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劉流說道。

在更深層次的社會價值的傳遞上,劉流認為:“‘兩山理論’下的美麗鄉村建設者,既是開拓者,又是守護者﹔既要闊步向前、振興經濟,又得精雕細琢、留住鄉愁。這恰恰是經濟轉型與可持續發展語境下,我們所需要和推崇的新創業精神——成功的創業並非善於攫取價值,而是能創造更多新的價值。”

《綠水青山帶笑顏》以淄博博山當地農村百姓的日常生活為故事背景,融入了五陽湖、如月湖、上惡石塢村、西廂村等自然山水和鄉村美景,以及陶琉、美食和孝文化等人文歷史、民間風土這些博山特色元素,對於提升當地知名度、拉長產業鏈、加快文旅融合、推動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社會繁榮發展都具有很大助力。

近年來,博山區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走綠色發展之路,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和特色農業,有效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一幅生產美產業強、生態美環境優、生活美家園好的斑斕畫卷正在博山徐徐展開。

去年年底,本劇在博山區舉行殺青儀式時,劉流表示:“通過拍攝這部劇,我們對博山的印象更深了。我希望這部劇能在這裡生根、開花結果,把第二部、第三部繼續拍下去,為鄉村振興盡力。”(記者 盧昱 通訊員 陳穎)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