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力支持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2020年03月16日09:04  來源:安徽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

  安徽毗鄰湖北,接壤邊界線近400公裡,有86條道路與湖北聯通,山水相連、文脈相傳、血脈相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安徽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決服從全國大局,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8批1305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3批23名公共衛生專業人員支援湖北﹔6次291.54萬毫升血液調配武漢等市﹔44批44萬套醫用防護服發往湖北……我省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動員全省力量支援湖北、支援武漢,堅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貢獻安徽力量。

  仁心醫者盡銳出戰

  “硝煙未散,戰士不願歸家!”3月4日,經過連續30天日夜奮戰,完成原地一周休整后,安徽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護理組隊員紛紛請戰,再次進入武漢金銀潭醫院。

  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自1月27日以來,安徽已派遣8批1305名醫療隊員馳援武漢,3批23名公共衛生專業人員支援湖北。

  “我們制作寫有‘吃飯’‘喝水’‘吸痰’等文字的小卡片,方便與病人交流,還成立‘人文關懷小組’和‘康復鍛煉小組’,加強患者心理疏導和康復鍛煉。 ”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ICU護士長陳紅與同事創新方法護理重症患者。

  “雖然樣本檢測量比較大,但是我們不能有一點馬虎,要對每一份標本負責。 ”安徽首批支援湖北疾控隊隊長史永林進入仙桃市后,平均每天要檢測幾百份樣本,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用品工作12小時到16小時。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從條件艱苦的隔離醫院,到細致嚴謹的病毒檢測實驗室,再到社區居民的消毒殺菌現場,一位位技術精湛的醫生,一名名經驗豐富的護士,一個個能力突出的公共衛生專家,滿懷江淮兒女的豪情,堅守疫情最嚴重的湖北,奮戰條件最艱苦的武漢。

  “護士亦是戰士,請纓赴鄂,不懼風雨,齊心協力,戰勝困難!”安徽省胸科醫院護士汪海珠在正式進入武漢金銀潭醫院隔離病房前,鄭重遞交入黨申請書。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有一種光榮叫“火線入黨”。截至3月8日,安徽省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委已在“火線”發展83名黨員。

  3月8日,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奮戰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宣布休艙﹔3月10日,武漢所有方艙醫院全部休艙!自出征武漢以來,我省醫療隊先后管理服務2480多名患者、其中重症患者315人,累計治愈出院846人,指導排查1500多名患者。

  “希望為打贏武漢疫情最后攻堅戰再作一份貢獻! ”3月11日,剛剛走出方艙醫院,安醫大二附院主管護師何曉麗便堅定地在“請戰書”上按下紅手印,請求留在戰“疫”一線工作。

  馳援荊楚,江淮增輝!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安徽醫療隊員們採用中西醫結合治愈大批患者,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考察組為“安徽療法”點贊。 3月4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授予安徽重症護理支援隊、安徽醫療隊(第一批方艙)、安徽護理隊(方艙)“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授予馬紅秋等9位同志“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連心荊楚傾力相助

  “我獻400毫升! ”3月2日,全椒縣公路分局道班班長張斌毫不猶豫地挽起袖子,為支援武漢抗擊疫情無償獻血。連日來,全椒縣紅十字會聯合滁州市中心血站開展“獻血戰‘疫’為愛逆行”活動,市民日獻血量超過平時5倍。

  熱血滾燙,皖鄂連心。自2月14日以來,我省已連續6次向武漢、孝感、黃岡、隨州、襄陽、十堰等市支援血液,累計支援血液291.54萬毫升,其中包括4400毫升RH陰性血液。

  服務大局、先保武漢!我省根據國家調撥指令,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漢,優先保障援鄂醫療隊的物資需求。截至3月12日,全省累計44批發往湖北武漢醫用防護服44萬套、醫用口罩3萬隻、一次性手術衣3萬件,支援各型救護車21輛。

  鳳陽縣小崗村“兩委”、全體村民以及小崗安徽蒸谷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捐贈12噸蒸谷米,定向發往湖北省人民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新冠肺炎病例定點收治醫院。

  天柱山風景區舉辦“門票10元義售”活動,預售門票528588張,籌集善款5285880元,向武漢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長江日報長江公益舉行“雲捐贈”,成立關愛武漢抗疫醫護人員子女基金。

  明光市慈善協會先后4次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武漢市紅十字會、武漢蔡甸區紅十字會等撥付社會各界愛心款45萬元。

  從淮北到江南,從組織到個人,從機關到企業,江淮各地處處是向湖北、向武漢籌款捐款、運送緊缺物資的動人場面。截至3月12日,全省廣大黨員共捐款3.02億元,省紅十字會接受定向用於湖北省疫情防控資金1531.6萬元、物資價值約589.1萬元。

  愛心助困真情幫扶

  “感謝社區的關心和付出,我的家人在合肥度過了一個永生難忘的農歷鼠年新年。 ”2月28日,來自武漢市的居民李濤向蜀山區政府寄來一封信,感謝筆架山街道天鵝湖社區對其家人在隔離期間的關心和照顧。

  春節期間,李濤的妻子劉女士帶著6歲的兒子從武漢回合肥探親,由於聚餐人員確診新冠肺炎,劉女士母子不得不居家隔離。天鵝湖社區黨委書記洪軍主動包保對接,通過溝通有效緩解她們的緊張情緒,每天及時幫她們採購蔬菜、食品和日用品,還為孩子購買很多零食和玩具,讓她們母子順利度過了隔離期。

  同飲一江水,皖鄂一家親。由於突發疫情,一批在安徽或探親、或工作、或旅游的湖北人不得不滯留下來。我省各地積極做好在皖湖北人員的醫療救治和生活服務,讓他們感受到隔離不隔愛、隔離不隔情的溫暖。

  1月24日,武漢市江岸區任先生一家三口來到桐城旅游,孰料無法回家,又遇上賓館飯店停止營業。文昌街道啟動應急預案,讓他們在桐城市迎賓館居住隔離,並安排4位黨員志願者進行隔離駐守看護。“社區醫生每天早晚兩次來量體溫,街道每天提供免費餐飲,還買來生活用品、書籍報刊,盡可能滿足我們的生活需求。我們在這住得好,吃得也好,就像住家裡一樣,非常暖心。 ”任先生感激地說。

  池州市為長期在池、近期未回湖北的車輛發放專屬標示牌,既為車主提供方便,又讓群眾免除不必要的敏感和擔心。阜陽市每個區縣都安排定點酒店,讓滯留的湖北籍旅客有家可歸,並提供專人送餐、體溫檢測等服務。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在積極救治湖北籍患者的同時,以大愛之心伸出援手,妥善安置滯留的12.6萬名湖北人員,切實解決他們生活中遇到的交通、住宿、吃飯和生活必需品等問題。(記者 張理想)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