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點線面”三維共進 公共法律服務“不打烊”

2020年03月13日10:4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合肥市包河區煙墩街道防疫法律不缺位,通過“點對點”答疑,“線連線”解惑,“面對面”服務,實現防疫期間公共法律服務“不打烊”。

“點對點”答疑

“你好,請問疫情期間公司單方面與我解除勞動合同合法嗎,我該怎麼辦呢?”

“你好,如果你未違反公司規章制度,那麼公司單方解除勞動關系,你是可以申請勞動仲裁的,要求公司支付違法解除勞動關系的賠償金。”

疫情期間,煙墩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微信群裡不時有群眾發送消息尋求法律幫助,僅幾分鐘,該群眾就得到了社區律師的及時解答。

該街道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線上”律師兜底服務功能,通過公共法律服務微信群及時回復居民群眾咨詢的法律問題,提高群眾獲取法律服務滿意度。

“線連線”解惑

煙墩街道在公共法律服務上注重發揮網絡平台、熱線平台作用,通過公共法律服務“雲”辦公,廣泛收集轄區居民群眾和復工企業的法律服務需求,提供24小時不間斷法律咨詢服務。街道司法所協同專業律師機構以普及化、精准化咨詢服務,及時回應、直接辦理或有效轉辦,幫助轄區企業和居民解決法律問題。

特殊時期,煙墩街道公共法律服務窗口服務熱線不“隔離”,安排專業律師為群眾提供“一對一”的法律咨詢服務,全力保障特殊時期的法律服務供給,實現群眾“指尖”連線。截至目前,服務窗口電話累計服務50余人次,服務滿意率達100%。

“面對面”服務

疫情期間,針對個別群眾“特、急、難”的法律咨詢,煙墩街道保証窗口值班律師在崗在位,及時解決群眾“燃眉之急”。同時,要求值班律師做好自身防護措施,值班律師和前來現場咨詢的群眾必須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不少於1米的間隔距離。

此外,為盡最大努力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避免窗口咨詢群眾聚集,煙墩街道公共法律服務窗口實行預約分時接待模式。通過微信群、熱線電話等線上平台分時段對預約咨詢的居民群眾提供單獨接待,依次進行法律咨詢服務,確保防疫期間公共法律服務窗口接待的安全、有序,真正做到公共法律服務現場咨詢“不集中”、“不掉線”、“不斷檔”。(楊賽君 劉環環 周辰辰 韓鵬)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