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李錦斌主持會議

2020年03月07日11:09  來源:安徽日報
 

  3月6日上午,省委書記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經濟社會運行和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要求明確,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著力提高政治站位,堅定不移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落實,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發展形勢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的政治自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科研攻關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兩線協同作戰的思想自覺,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收兵﹔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實現全年目標任務的行動自覺,努力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慎終如始,堅定不移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進一步推深做實外防輸入,持續加大國內重點疫區來皖人員管控力度,採取更嚴格的入境檢測管控措施,嚴防境外疫情“倒灌”,堅決防止反彈。要進一步推深做實內防擴散,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盡快實現確診病例見底清零,科學謀劃學校開學預案,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重點場所防控,嚴把人員進京關口,嚴防輸入性和聚集性風險,堅決防止局部暴發。要進一步推深做實科研攻關,加強藥物和疫苗研發、基礎醫學研究、現代信息技術運用、科研力量統籌,推出更多“硬核”科研成果,堅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科技支撐。要進一步推深做實強基固本,全面抓好重大項目申報、制度機制建設、愛國衛生運動,堅決筑牢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會議指出,要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堅定不移恢復經濟社會秩序。要千方百計優環境,主動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保障成規模、成批次農民工有序返崗,搭建產業鏈供需信息對接平台,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復工,著力提升復工特別是復產的“精准度”。要千方百計擴內需,加快投資項目申報步伐,狠抓項目和措施的跟蹤落實,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穩妥有序推動文旅康養、住宿餐飲等服務業正常經營,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升級消費,著力提升復工復產“加速度”。要千方百計促開放,全力推動外貿龍頭企業復工復產,積極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抓好標志性重大外資項目落地,著力提升復工復產“便利度”。要千方百計保民生,加大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全面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優先吸納貧困地區勞動力務工就業,組織好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著力提升復工復產“厚重度”。

  會議傳達學習了2020年中央對台工作會議精神,對我省貫徹落實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上來。要以2020世界制造業大會等重要平台為契機,吸引更多台灣優勢產業、先進技術、高端人才向我省集聚。要繼續打好“銘傳牌”“包公牌”等特色交流品牌,持續深化皖台青年、文化等領域合作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凝聚共識。要加強對台工作的領導,切實履行政治責任,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通訊員 宗禾)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