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中國漁網第一鎮”近九成漁網產業復產

2020年03月06日10:2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3月5日,走進巢湖市槐林鎮武山扶貧車間,三四台漁網編織機器飛速運轉的,發出隆隆聲響。貧困戶翟清斌戴著口罩,正在忙碌地操作著漁網編織機,嫻熟的動作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車間恢復生產了,我們就跟著忙碌起來了,干干打線盤、做梭子的活計,這樣生活也有保障。”翟清斌說。“去年我在這裡干了一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武山扶貧車間自2018年與湖邊村聯合建成,按照“四議兩公開”方式於2019年對外出租並投入使用,收益租金根據要求量化給貧困戶。2019年帶動130戶貧困戶、277人直接穩定增收。今年2月26日起,武山扶貧車間開始復工復產,機器飛快旋轉,一包包聚乙烯網線半成品等待裝運上車。

“疫情對我們這個扶貧車間的影響不是很大,因為漁網編織機上的材料,主要有存貨維持,這個時候做好復產后的疫情防控,人員進出消殺毒等方面工作。”武山社區黨委書記談小毛說。

“漁網產業主要由產業鏈、人員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在疫情期間,總體影響主要是人員進出、貨物流通上被拉長了周期,但隨著各個產業環節的慢慢復工,漁網市場也開始動起來了。”槐林鎮經濟發展辦主任孫軍君介紹說。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巢湖市槐林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漁網產業復工復產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可控,漁網產業穩步發展。為解決企業用工需求,做好人才就業儲備,槐林鎮利用公眾號及各類平台發布線上招聘信息,充分利用漁網商會、各村(社區)黨員干部、志願者等橋梁紐帶,開展線下就業需求及用工摸底,形成豐富的需求及招聘清單,切實做到線上線下同服務﹔截止目前發布73個企業,394個崗位,2430人的招工需求。

被譽為“中國漁網第一鎮”的槐林鎮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漁網生產基地,截至3月5日,槐林鎮規上漁網企業已全部復工,漁網拉絲機已復工98條生產線,漁網定型機已復工61台,漁網織機已復工2481台,漁網產業復產率已近90%。(楊賽君 黃慶鬆 汪圓圓)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