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健康碼全國率先全覆蓋 正啟動區域內互認機制

2020年03月05日12:0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3月5日電(楊賽君)記者從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了解到,安徽健康碼已經實現全省覆蓋。3月4日晚,江蘇健康碼正式上線。這也意味著,長三角在全國率先實現健康碼全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全部上線省級健康碼。

以健康碼為代表的數字化防疫措施,助力長三角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截至目前,滬蘇浙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分別達94.5%、99%、99.8%、98.1%,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健康碼領取很簡單。居民可上支付寶搜索“省份名+健康碼”,如“安徽健康碼(安康碼)”、“上海健康碼”,即可申領。長三角三省一市健康碼都是結合用戶自行申報信息及政府數字化分析,動態生成紅黃綠三色二維碼,百姓出行時出示“綠碼”即可通行,是數字化防疫的典型舉措。

不過,對於不少長三角內流動、跨區域通勤的人們來說,區域健康碼還是有所不便。安徽“安康碼”、上海“隨申碼”、浙江健康碼、蘇州“蘇城通”、南京“寧歸來”……每個省份甚至地市都有自己的健康碼,老百姓在不同的城市間出行時,都分別需要經過認証、領取、出示等流程。

今后,重復領取將不再需要,長三角正啟動健康碼互認機制,很快將實現長三角一“碼”通行,老白姓隻需要申領本地的健康碼,就可在長三角通用。2月27日召開的長三角三省一市視頻會議上,明確提出建立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機制。按照“有碼認碼、無碼認單”的原則,為三省一市乃至更多省市務工人員返崗、企業復工復產、群眾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目前,上海率先宣布,江蘇、浙江、安徽三省的健康碼效力與上海“隨申碼”等同,持對方省份“健康碼”人員,可參照本省“健康碼”規則,予以亮碼通行,無需採取隔離措施。

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安徽健康碼申領張數超過400萬張。安徽省和浙江省率先簽約健康碼互認機制,與上海的技術對接也正在進行。

隨著全國版健康碼—“防疫健康碼”近日上線,有望實現“全國碼”與各地省市級健康碼互信互認,一碼通行全國。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