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守護者”楊田軍:每天與病毒直面“交火”

2020年03月04日09: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作為安徽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基地之一的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傳染病醫院),是戰“疫”的最前線,醫護人員在這裡與病毒直面“交火”。

在這裡,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感染病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治療組組長楊田軍主任已經默默的堅守了二十多天。剛從西藏支援回來的他,接到命令后便匆匆的進入了感染病院的重症治療單元。

每天早晨7:30左右,楊田軍跟值班醫護人員開完早會,交接完患者病情后,便開始穿上防護裝備進入隔離病房查房。“這不是演習,這是真槍實彈的戰場。”楊田軍說。

新冠肺炎的確診,必須通過咽拭子標本。但一個張嘴的動作,將產生大量攜帶病毒的氣溶膠,醫護人員面對極大的挑戰和威脅。而這一操作,楊田軍總是自己親歷親為,他說:“我去冒險,要保護年輕醫生!”

在重症治療單元,醫護人員每天需要對患者進行專業性評估及治療,比如動態超聲容量評估、深靜脈穿刺置管補液、經鼻高流量氧療支持條件調整等等,楊田軍都會實時指導一線醫生評估患者病情,做出正確的治療方案。

從隔離病房出來后,楊田軍主任滿臉的都是口罩壓痕,脫掉汗水浸濕的防護服,終於可以看到他臉上寬慰的笑容。如今在他的努力下,27位重症患者都已治愈出院,僅剩下兩名患者,且病情已基本穩定。

戰“疫”一個多月來,楊田軍印象最深刻的患者是今年93歲的李大爺,他是安徽省最高齡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

由於處於隔離病房,離開了家人,離開了熟悉的生活環境,一開始李大爺充滿著焦慮及恐懼,楊田軍每此進入病房時,都會跟李大爺多聊會,給他鼓氣。“老爺子,我們一起加油,過幾天就能回家了”,老爺子漸漸對自己的病,也充滿了信心。

經過二十多天的治療,2月29日上午,在隔離病房裡,楊田軍拉著93歲的李大爺的手說,“老爺子,我們回家啦!”

李大爺也激動地握緊楊田軍的手:“回家了,回家了!”

楊田軍主任正是千千萬萬一線醫護人員的縮影,他們沖鋒在前,是最美的逆行者,疫情面前,毫不退縮,守護著安徽人民的家園,正是他的付出,讓一個個患者治愈出院,讓我們看到勝利的曙光就在不遠處。(周坤)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