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馬鞍山:“90后”書記員手繪漫畫講述戰“疫”故事

2020年03月03日14:5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站在寒風中勸阻不遵守防控措施的居民、夜晚堅守小區卡口、宣傳科學防控知識……近日,今年23歲的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人民法院書記員胡昌琴,以自己為原型,根據這段時間參加防控工作的所看、所感,手繪了一組生動形象的漫畫。胡昌琴說,之所以用漫畫的形式記錄自己的戰疫故事,一方面是想展現基層一線防控人員的艱辛與付出,另一方面也是想讓更多的人理解並支持一線防控人員。

為配合社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疫情發生后,胡昌琴和同事主動報名成為志願者,下沉到社區防控一線。從1月29日第一天上崗到現在,胡昌琴幾乎每天都堅守在社區戰“疫”一線,有時是站在小區卡口的“守門人”,有時又是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員”,有的時候還當起了“勸導員”、“快遞員”……

疫情防控期間,居民難免有焦躁情緒,胡昌琴在小區卡口值守時常會碰到極個別不配合的業主。“遇到那些不理解我們工作、不聽勸的居民,當時心裡還是挺委屈的,不過想想防控大局,還有大多數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心裡也就釋然了。”

除了委屈,在胡昌琴的心裡,也有很多感動。胡昌琴清晰地記得,有一天風很大、氣溫很低,她在大治村卡口值守時,一位居民特意從家中取來了一台取暖器。還有一次,一位居民看到她和社區工作人員忙得顧不上吃飯,於是主動替換她們站崗。

這一幕幕都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胡昌琴平時喜歡畫畫,於是她決定用畫筆描繪自己在戰“疫”一線的故事。“第一期創作的漫畫以‘感觸’為主題,總共有10幅漫畫。”胡昌琴說,接下來的第二期漫畫,她將以“溫暖”為主題,畫出她在疫情防控一線所遇到的感動的人和事。(周坤 劉明培)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