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戰線的尖兵 “逆行”而上的堡壘

2020年02月27日17:5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紅色,充滿激情,昭示希望。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廬陽區杏林街道疫情防控一線活躍著一批身穿紅馬甲、臂戴紅袖章的青年志願者,他們協助社區收集摸排疫情信息,為群眾普及宣講疫情防控知識,幫助居民“代跑代辦”購買生活物資,一抹抹暖心的“志願紅”,成為疫情防控中一道流動的最美風景線。

急難時刻 挺身而出

張天明,廬陽區杏林街道疫情防控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主要負責為全封閉居家隔離14天的居民提供代購代跑、配送到戶服務。

杏林花園南區實行全封閉管理以來,給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諸多不便,社區採取嚴格防控與人性化服務相結合,在小區門口設立“快遞驛站”。張天明每天在門口接收快遞送來的物品,並分樓棟整齊擺放至貨架上。不僅如此,他還主動將居民網購的生活物品送至居民樓,防止居民外出。每天與居民面對面的接觸,存在一定的風險,可張天明從未退縮,他說:“作為一名大學生,能夠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為抗擊疫情、守護家園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倍感自豪。相比社區工作人員,他們更辛苦,舍小家、為大家,作為年輕人我們更應該向他們學習。”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廬陽區開展“黨旗在廬陽飄揚 黨徽在戰場閃光”專項行動,發動459個基層黨組織、2675名區直機關單位干部、2128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干部、1372名村民組長和社區網格員、2008名黨員參與疫情防控,構筑起抵御疫情的紅色堤壩。

不畏艱險 勇擔挑戰

胡迅是廬陽區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隊員,主要任務是應急車輛運輸,包括接確診病例出院、隔離人員返回,接送全封閉小區有就醫就診需求的居民等。

近日,共青團廬陽區委發布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招募令,招募的志願者將協助街道、社區開展便民服務、秩序維護、心理疏導、物資代購等疫情防控服務。看到招募令后,胡迅主動請戰。12日一大清早,他駕駛著自己租來的商務車,正式來到杏林街道報到,經過防護和消毒培訓后,他火速上崗。他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接一位援漢返回的藍天救援隊隊員。“剛接到這個任務時,心裡還是很忐忑的,疫情期間,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接觸武漢返回人員”,胡迅笑著說,“到了高速分流點,看到隊員朝我們敬禮表示感謝的時候,我當時就覺得我來對了!”接下來的十余天裡,每天從早到晚,接送病人轉診、接確診病人返回等運輸工作就成了常態。據統計,共接回治愈病人6例、轉診病人46人次、接回重點地區返回人員9人。

盡職盡責 獲贈錦旗

梁雲和佔繼賢都是杏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黨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們主要負責對所有發熱患者進行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等檢查,並對每位患者進行疫情恐懼的心理疏導。

廬陽區杏林街道探礦廠小區合肥市首個全封閉小區,小區內現有居民335戶,共有850人,60歲以上老人佔70%。53歲的楊世友就是小區居民之一。2月19日,探礦廠小區解封,他專門寫了一封特殊的感謝信送到廬陽區杏林街道。 “我們還有什麼可怕的,有這樣的政府,有這樣的基層領導率領這樣一群隊伍,他們不是敷衍了事,他們誰沒有妻兒老小,誰沒有幸福家庭,他們帶著口罩、穿著防護服,我們連他們長的啥樣都不知道,就是這樣的一群人,每天默默地為我們服務著,他們真正發揮了人民政府為人民,干部群眾一條心的光輝形象,我一個普通老百姓,非常感動,感謝他們的默默付出。”楊世友寫道。(楊賽君 吳波 常靜 )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