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檢察院出台十條意見 助力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7日16: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2月27日電(韓震震)為企業特別是非公經濟復工復產、穩定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2月26日,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出台了《關於在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中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共10條,也稱《十條意見》)。

記者從安徽省人民檢察院了解到,《十條意見》主要內容有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打擊重點、加強刑事訴訟和刑罰執行監督、健全快速辦案機制、嚴格掌握法律政策界限、加強企業合法財產保護等內容。

其最突出的特點,是充分發揮“四大檢察”職能作用,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司法保障。就刑事檢察來說,是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和慎用財產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措施。

《十條意見》提出堅持把打擊犯罪,作為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的主要途徑。堅決貫徹從嚴從快的要求,努力為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營造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在依法從嚴從快打擊犯罪的同時,《十條意見》還提出要恪守客觀公正立場,堅持嚴格依法辦案,准確區分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的界限,充分體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統一。

檢察機關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環節,要准確把握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認定界限。嚴格區分經濟糾紛與經濟詐騙的界限,企業合法融資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界限,防止將因疫情防控影響導致的合同違約等作為詐騙犯罪處理,防止將企業因疫情影響導致資金短缺而合法融資的行為作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處理。

堅持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和諧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工作。

高度關注疫情防控期間涉企業虛假訴訟案件排查和辦理,用足用好民事檢察調查核實權,加大虛假訴訟打擊力度,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公益訴訟檢察圍繞人民群眾關注的“藥品、食品安全”領域,重點摸排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生產銷售假藥、非法行醫、非法狩獵、非法捕獵、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非法銷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污染環境、非法經營等公益訴訟案件線索。積極穩妥探索生產銷售不符合標准的假口罩、醫用器材等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辦理。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