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區:扎實高效穩步推進復工復產工作

2020年02月25日09: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強化政策支持,工業企業復工有序。一是做好謀劃部署。成立了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指導工作組,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工作。印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致企業一封信》等文件通知,規定了企業復工復產的基本條件,形成了企業履行好防控工作主體責任、鄉鎮園區履行好屬地監管責任、區企業復工復產指導組履行好審核把關責任的整體架構。二是嚴格審批監管。嚴把企業復工審批流程,按照“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原則,在確保企業做到疫情防控“五到位”前提下,鄉鎮園區與區企業指導組對符合復工基本條件的企業予以初審和現場評估驗收。如六安江淮電機有限公司,積極引導其根據市場需要局部復工,目前隻開動了微型電機生產線,用工僅需60人。同時強化企業監管,各鄉鎮園區建立了班子成員聯系包保制度,對復工企業實施日巡查﹔積極督促企業建立應急機制,確保企業在出現緊急情況時能夠實施集體封閉式隔離﹔鼓勵企業錯峰生產,如新華畜牧採取晚間生產、白天發貨方式,有效降低了疫情風險。三是強化政策服務支持。各鄉鎮園區根據實際出台系列政策,如金安經濟開發區從減免租金、貼息補助、稅收獎勵、要素保障、物資准備、權益保護等9個方面幫助轄區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相關職能單位也及時行動,如區“四送一服”辦公室牽頭,在全區規上工業企業及其他重點企業中開展“四個一”活動,共配送口罩23800隻、消毒液5950公斤、紅外線測溫槍238把﹔區經信局也通過多種渠道,為一些困難規上工業企業籌備防控物資,共配送口罩10000隻,消毒液及酒精各500公斤。目前,全區規上工業企業已經復工48家,復工率40.7%,現有15家企業已提出復工申請。

農業生產穩步開展。一是抓好春耕備耕。各鄉鎮面對疫情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和復產復耕兩手抓,及早部署應對,全方位多保障做好農業工作。如中店鄉以村為單位,農業技術人員和產業大戶紛紛上陣開展田間教學指導教學,並由村“兩委”干部對各農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進行網格化管理,一對一指導疫情防控與所需農資物品的協調供應。同時面對受疫情影響的蔬菜銷售市場,各鄉鎮進行精准銷售,如木廠鎮通過各批發商提前預定、各蔬菜種植戶線上訂購方式的進行銷售,從而為滯銷應季菜的摘除、菜地的旋耕平整和下一季秧苗的栽種工作進行了統籌安排,有效地提升了蔬菜市場的需求量。二是加快主副食品企業復工復產。對主副食品企業復工實行申報備案制,認真做好防疫驗收工作,採取“一企一策”幫扶措施,其中優先抓好糧油生產恢復,對於5家已開工的糧油企業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部分物資,確保生產運行安全有序﹔對於2家因產品主要銷往外地而延期開工的糧油企業,積極幫助其聯系訂單,力爭盡快復工復產。目前,全區已復工的規模較大主副食品企業為22家,產能基本能夠滿足市場消費需求。三是保障畜禽養殖業正常生產。著力解決畜禽養殖企業飼料短缺問題,第一時間組織相關部門幫助企業在合肥等地採購飼料600噸。及時開辟 “綠色通道”,針對需要外地調運或出售的畜禽、飼料等,及時出具車輛通行証,協調調運了飼料等物資2000噸以上,有力保障了畜禽養殖業正常生產。如目前新華畜牧、天業等2家飼料飼料產能已達到300噸/天。截止現在,已恢復生產的養殖場共723家,肉類價格穩定,供應量充足。

加強供應保障,生活必需品量足價穩。一是掌握情況加強指導。專門成立生活必需品保障領導小組,實時全面掌握西商、綠籃子、合家福、永輝超市等主要商貿流通企業糧油肉蛋菜等8類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和定點骨干商貿流通企業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指導綠籃子、西商集團、永輝超市等企業成立保供專班,加大貨源組織力度,拓寬貨源渠道。二是保証日常供應。積極動員各大商戶保障市場供應,蔬菜、食用油、大米等各類農產品不漲價不提價,保証主要商品價格基本穩定。如目前西商集團冷庫儲備5000噸凍品,公司儲備肉300噸,並對肉類實施嚴格的檢疫程序,做到豬肉產品加工銷售全過程的質量監控﹔現在市場每天儲存新鮮蔬菜400多噸,十幾個品種(日常所需的大白菜、烏菜、土豆、辣椒等)應有盡有,確保了疫情期間豬肉蔬菜等產品供應充足,保証了市民的日常供應。三是加強場所疫情防控。各商場超市、農貿市場均能嚴格落實消毒措施,各類提示、通告均能及時於醒目位置提醒到位,進店顧客無接觸測量體溫等防控措施。絕大部分商場自主採取了閉店措施,綠籃子超市等縮短每日營業時間,全面做好消毒工作和內部人員個人防控。(張宇)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