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庫六策”系統正式上線

2020年02月21日11:5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了更好地實現科學防治、精准施策,2月17日,安徽省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庫六策”指揮及數據採集系統正式上線。

該系統由淮北市數據資源局組織牽頭研發,安徽旭奇數據技術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六庫六策”,是指針對新冠肺炎的六類人群(確認患者人群、疑似患者人群、高風險人群、較高風險人群、存在風險人群、未知風險人群)分別建立不同數據庫,採取六類不同的管控措施。系統配套建立了市、縣/區、鄉鎮/街道辦事處、村/社區四級系統平台管理員制度。

據旭奇數據公司介紹,該系統分為手機採集端和電腦統計端,涉及全市相關委辦局和基層街道,包括淮北市防疫聯控指揮中心,數據資源管理局、衛健委、交通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商務局、經信局、基層街道等相關單位。借助該系統可實現社區居民全覆蓋,全面、高效地掌握全市人員情況,做好相應的管理防疫措施。

該系統具備六大業務模塊功能,可以對卡口來市人員、門診發熱人員、購買藥品人員、居家隔離人員、集中隔離人員、疾控人員、經營異常人員、復工異常人員等18項數據進行實時採集。同時后台對各類數據進行自動化建模分析,形成全市防疫聯控指揮作戰圖。一張圖掌握全市疫情情況,極大幫助政府相關部門開展數字化智能化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採集-管理-分析-預警-指揮”全閉環工作模式。

另外,旭奇數據公司針對疫情期間基層社區居民的封閉管理需求,還上線了社區人員出入管理系統,對疫情期間封閉式小區實行“一區一碼”出入登記,同時對數據進行相應分析、管理、預警、決策輔助。

有了這套系統,居民可以從紙質出入証中解放出來,既提升了居民小區出入人員疫情防控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又減少交叉感染風險。旭奇數據表示,同時公司也在緊急開發上線針對復工企業,學校等不同防控場景的人員管理解決方案。(范斌)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