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警戰“疫”日記:守護一方平安是我們的責任

2020年02月21日17:3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96年出生的范燕茹是大別山深處一名基層民警,從小在大城市長大的她,2019年,警校畢業后,來到離家幾百公裡的安徽省霍山縣單龍寺派出所工作。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和同事們堅守一線。母親心疼孩子,經常電話問其境況,范燕茹撒嬌說,都記下來了,等疫情結束后,一起和母親分享。以下是女警范燕茹的“抗疫日記”:

離我回所上班已經過去了十七天,記得那是大年初二的下午,還在家裡吃飯的我,突然接到縣局緊急指令,要求單位所有民、輔警初三全員在崗在位,全力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參與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收到通知后,我立馬收拾東西,連夜從合肥的家裡趕到單龍寺派出所。

清楚地記得父母送我出門時的叮囑:“丫頭一定要注意安全,出門在外要照顧好自己。”我強忍著淚水跟他們說﹔“爸媽我沒事,你們也要做好防護。”那一刻,我心裡暗暗告訴自己:作為一名剛入職的新警,能夠發揮自己的一點作用,這不正是當初的警察夢嗎?

自霍山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的“5號”通告發布以來,每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我們所的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員一道,在路面進行防控知識宣傳,警燈閃爍,喇叭宣傳通告,全天候進行社會面治安防控。

回想起昨天早上,剛洗漱好就接到政府電話,要求前往掃帚河發礦山組劉某家進行消毒工作。我戴上口罩后直接過去了。現場了解到,其女婿陳某已經確診新冠肺炎,幾天前他們曾一起就餐。為確保其他人不受感染,我們對其家裡進行消毒、量體溫,並告知他們在家自行隔離14天。

之后還去了被隔離的兩戶人家詢問情況,回來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我才想起沒吃早飯。

到大別山深處的一個鄉鎮派出所上班,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這麼遠,說不想家是不可能的,每次調休的時候,所領導總是讓我先回家,看著所裡們一張張淳朴的笑臉,我為自己是單位的一員而自豪。

除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也不忘記平日裡的掃黑除惡工作。每天吃過晚飯,領導最常說的話就是“今晚繼續去各個村看看,嚴厲打擊非常時期聚眾賭博的行為”。

那天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人聚眾賭博,我們立即出警至現場抓獲4名涉賭人員,詢問完筆錄的時候已經接近下午2點,大家匆匆吃口飯,又在辦案區裡繼續調查。

還記得那天在跟余亞運副所長裝訂材料的時候,看他拿起手機看著自己剛出生沒多久的兒子笑地樂呵呵,好像每天再累,看到孩子后就都忘記了。“不敢回去,每天接觸的人多,怕把細菌帶回去,也不能回去,所裡需要人。”他說的很觸動人心,是啊,誰不想回家呢,可是我們是警察,我們的職責就是守護一方平安。(整理:姜濤 陳浩)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