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市二院推行新冠肺炎呼吸康復治療

2020年02月20日17:1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有一位綜合與危重症醫學科呼吸治療師劉彬彬,在應急感染科活動區域,帶教新冠肺炎患者們做肺康復呼吸操。 

據了解,截止2月19日,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累計收治全市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55例,已治愈出院64名確診患者(含11例重型病例和1例危重型病例)。目前,仍有91例確診患者正在院接受隔離治療。作為全省收治重型、危重型病例四大救治基地之一,該院目前還收治了亳州市重型病例4例,目前正在治療中。

對一些輕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該院醫護人員除了對他們進行常規的藥物治療和氧療外,還帶領他們做肺康復呼吸操,讓他們減少臥床時間,積極進行早期呼吸康復治療。

據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主任護師黃敏介紹,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根據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診療經驗,針對輕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存在的呼吸功能、軀體功能等問題,該院組織編寫了《輕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呼吸康復方案》,整套方案一共分為五個部分。

“通過呼吸動作及軀干、肢體動作,能夠預防身心機能的衰弱及血栓的發生,刺激交感神經系統,緩解因為臥床導致的血壓調控問題及機體代謝相關障礙。”黃敏說,這樣還能夠緩解患者緊張、焦慮情緒,喚醒其內在生命力。(李闊 馬懷業)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