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派出5名“福爾摩斯”馳援武漢

2020年02月18日14: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2月18日電(周坤) 17日下午,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緊急通知,安徽省疾控中心緊急抽調了5名公共衛生專業人員馳援武漢,充實當地流調力量。

當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后,人們就迫切的想知道確診病例發病前14天的詳細活動軌跡。那行動軌跡,究竟是怎樣被逐一搜集和確定的?這時候,就展現了疾控中心流調員真正的技術,這些戰“疫”一線的“福爾摩斯”,將在一天之內完成追根溯源的工作。

安徽省再派5名疾控人員馳援武漢流調。圖片由安徽省疾控中心提供

安徽5名疾控人員馳援武漢流調

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的通知后,安徽省疾控中心立即抽調許德、謝建嶸、崔杰、劉銀、李濤等5名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組成援助隊伍,其中副主任醫師1名,主管醫師2名,醫師2名。

到達武漢后,他們主要從事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疑似病例採樣和防控措施落實巡回督導工作,緩解武漢市公共衛生人員不足的情況,盡快摸排武漢市可能存在傳染風險的人群,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據了解,截至目前,安徽省疾控中心已派遣2批共9名專業人員前往湖北開展對口援助工作,第一批4名實驗室檢測人員正在仙桃市疾控中心開展樣本檢測工作。

戰“疫”中的“福爾摩斯”

可能很多人不明白“流調”這個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其實它是流行病學調查的簡稱。

在這場戰“疫”裡,從事流調的疾控人員負責追蹤每一個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摸清患者發病前14天內的暴露史、密切接觸人群和行動軌跡等信息。

“所以流調員們都是‘福爾摩斯’,為了弄清病例情況,像偵探一樣,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安徽省疾控中心綜合業務辦主任曹明華說。  

更重要的是,他們還要根據病例情況及時採集咽拭子、肛拭子、肺部提取物等相關樣本。在找出密切接觸者后,及時開展居家醫學觀察和集中醫學觀察,最終形成准確的流調報告上交給衛生行政部門。

曹明華稱,如此繁瑣工作,必須在一天內完成。

不管什麼時候接到流調通知,流調員都必須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因為隻有流調結果越快出來,老百姓才能更放心,同時,有關部門才能根據報告中的原因及其影響因素,對防止疫情蔓延作出更精准的判斷和決策。”曹明華說。

安徽省疾控人員在醫院隔離病房准備流調。圖片由安徽省疾控中心提供

“多耽誤一分鐘,多一份感染的危險”

在流行病學調查中,流調員拿到的信息並非都是真實的,也並非所有的患者或疑似病例都能配合調查。所以,遇到故意隱瞞信息或者給出虛假信息的情形,他們還要反復調查,向醫生、患者、疑似者、密切接觸者及其家人逐一、反復核實情況。

“流調中花費時間最多的,可能就是對信息的甄別,驗証真偽。”曹明華稱,如果患者隱瞞或者提供虛假信息,將會對這項“與時間賽跑”的工作造成嚴重后果,“多耽誤一分鐘,就多一份感染的危險”。

因此,曹明華呼吁,一旦有人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首先要積極配合疾控工作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准確提供個人基本信息、發病情況、就診情況及發病前后活動軌跡和與他人接觸等情況,以便進行規范處置管理,盡快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圍。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