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線,百萬人口大縣舒城至今無確診病例

2020年02月18日12:0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2月18日電(陳浩)安徽舒城,一座擁有百萬人口的大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至今,該縣無一例確診病例。舒城是如何做到的?在今天上午舉行的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網絡新聞發布會上,舒城縣委書記金德元等介紹了疫情防控的舒城經驗。

據了解,舒城交通區位獨特,地處三市交界,與周邊7個縣(市、區)相連。疫情發生以來,當地在“外防輸入”方面下足工夫。據金德元介紹,從1月22日起,舒城對縣界41處路口加強管控。截至2月17日,累計檢查車輛9.6萬輛,檢測人員17萬人次,依規處置發熱人員48人次,為防控工作爭取了主動。

在“內防擴散”方面,舒城強化社區防控。一方面,對全縣2989名武漢返鄉人員、8347名春節后縣外返鄉人員,落實干部包保和“五個一”服務舉措﹔另一方面,通過“小路口管起來”“小喇叭響起來”“小聚會禁起來”等“六小”舉措,筑牢群防群控防線。據了解,截至目前,全縣共取消各類喜宴和私人聚會2.8萬桌次。

疫情防控過程中,科學防治,強化規范診療尤為關鍵。對此,舒城建立重點人群“村醫上門測量體溫、鄉鎮衛生院預檢分診、縣定點醫院規范診療”的科學流程。累計接診、排查發熱人員2702人次,縣專家組會診46例,上報疑似病例23例全部排除,確保無盲區、無漏診。

金德元介紹,截至目前,包括奮戰疫情防控一線的3萬名黨員、9500名醫護人員和基層干部在內,全縣無一例確診病例。在全省縣域風險等級分類中,舒城被劃入“低風險地區”。

當前,企業正逐步復工復產。這一過程中,舒城又將如何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舒城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楊丙紅表示,舒城將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服務前移、分類指導,“成熟一個、復工一個”。

據悉,舒城引導企業優先招用縣內員工,並排查所有員工春節期間旅居史﹔要求企業緊盯關鍵場所,對車間、食堂、生活區等場所,每日消毒﹔抽調專業醫護人員駐廠幫扶,確保每一位員工“在崗有安全防護,下班有風險管控”。

截至目前,舒城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經復工88家,佔比54%。計劃到本月底,所有規上工業企業和重點項目將全面復工。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