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站長一線戰“疫”:文字和鏡頭也是戰斗力

2020年02月18日09: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謝承倩向當地居民發放疫情防控宣傳材料。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合肥2月18日電(陳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有這樣一群人,他們雖然不是醫護人員,不直接與病魔作斗爭,但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和努力助力戰“疫”一線。六安市金安區先生店鄉文化站站長謝承倩就是其中一員。

鄉鎮文化站,看似與疫情防控“風馬牛不相及”,但整個春節假期,謝承倩是在疫情防控一線度過的。

1月22日起,由她負責維護運營的鄉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眾號,就開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信息、通告,宣傳防護知識,為群眾了解疫情信息、防護要點創造良好環境。

接下來的日子裡,身為基層工作人員,謝承倩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籌部署下,與同事們一起,逐戶摸排走訪。從發放明白紙、倡議書,到為湖北返鄉人員送上生活物資,再到如今的網格化村組社區封閉式管理,她都參與其中。

與同事們不同的是,走訪過程中,謝承倩總是揣著一個記事本,隨身攜帶單反相機。據了解,作為鄉裡宣傳和文化工作骨干,她在“常規”動作外,還善於用文字和鏡頭記錄這場沒有硝煙“戰爭”的點點滴滴。在她看來:“文字和鏡頭也是戰斗力”。

《抗疫一線娘子軍,溫柔堅定有力量!》《防控一線,愛心捐贈匯聚暖心力量》《這7個普通人的故事,你一定也很熟悉》……由她策劃撰寫的“先生店戰疫故事”系列報道,不僅老百姓愛讀,也被皖西日報、學習強國等媒體平台選用。

不止如此。

“要想撈門子(要想串門),前門撈到后門子(前門串到后門)……小窗戶台子開起來,可聽到唻?我再講一遍……”2月4日,一個疫情防控宣傳視頻在抖音火了。通俗易懂的文字,“土味”十足的方言,贏得了網友們的紛紛點贊,“就要這樣喊才有效!”“太醒腦了,我要再聽一遍!”……這正是謝承倩制作的一條“土味”視頻,內容不長,但宣傳有效。

作為農工黨黨員,在投身戰“疫”的同時,謝承倩還為疫情防控建言獻策。她提出的“不同單位人員重復入戶不利於疫情防控”的建議被安徽省政協辦公廳社情民意選登。

(責編:郭宇、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