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的見面 六個字的淚別

2020年02月17日16:1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醫院剛剛通知,我們7點半集合,8點出發去武漢,你能來送我嗎?”2月15日早上6點16分,正在淮北市濉溪縣經濟開發區巡找一處線路故障點時,國網濉溪縣供電公司配電一班班長周潔瓊接到了妻子王娟打來的電話。

雖然早就知道妻子是濉溪縣醫院支援湖北重症組組長,但這麼突然的告別,還是讓周潔瓊措手不及。因受雨雪影響,搶修了一夜的周潔瓊,還有兩條線路未恢復送電,隻好無奈地回了一句,“我盡量吧……”

此刻,坐在周潔瓊旁邊的同事張輝,正把半個身子探出車外,伸長脖子,高舉照明燈焦急地巡找故障點。功夫不負有心人,故障點終於找到了,剛讓周潔瓊鬆一口氣的時候,單位調度、值班室、疫情辦分別打來電話,有3個疫情隔離點停電,裡面有隔離觀察人員,急需用電!

容不得多想,周潔瓊立即與接班人員儲文輝及突發應急后備組的王磊聯系,請求支援。就這樣,他們兵分三路,三組人很快分赴3個隔離點,卻把給妻子送行的事情拋在了腦后。

先轉移負荷,恢復疫情隔離點的供電,避免恐慌,再排除故障……8點將至,任務也快結束。就在這時,濉溪縣城九點陽光、幸福家園、嘉禾御景園3個小區多戶報修,周潔瓊又一次投入到搶修中……

直到9點20分,周潔瓊和同事開車回單位拿搖表等工具材料的路上,才忍不住往濉溪縣醫院拐了一趟,想試試“運氣”,看還能不能趕得上。這時,同事們才知道他妻子馬上要出征武漢。

飛馳醫院的途中,周潔瓊心中構想了無數分別的場景:有相擁時的甜言蜜語,有擦拭淚痕時逗她開心的小段子,也有鼓勵的豪言壯語……可見面瞬間,他隻記得自己說了三個字:“別哭了!”看到全車人都在等她,又說了三個字:“快走吧……”

“幸好去了一趟!”周潔瓊后來才知道,因為醫院出現臨時緊急任務,妻子原定的出發時間,往后推遲了。周潔瓊的妻子王娟告訴記者,“雖然就見面一分鐘、說了六個字,但我的心裡很踏實、很暖和,也對出征武漢充滿了信心!”

“千裡不辭行路遠,時光早晚到天涯。我和兒子在家靜候你和戰友捷報頻傳。若待武漢花開時,滿城俱是看花人!”周潔瓊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如是寫道。(楊賽君 司俊杰)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