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八部門聯合發通知 開展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專項行動

2020年02月15日15: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2月15日電(魯先紅)昨天,安徽省市場監管局、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省生態環境廳、省商務廳、省衛生健康委、合肥海關、省藥監局等八部門聯合下發緊急通知,部署自即日起至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在全省范圍內聯合開展打擊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行動,嚴厲查處違法生產銷售口罩等防護產品行為。

按照專項聯合行動部署,市場監管部門和藥監部門會同有關部門重點打擊六類違法行為,即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價格欺詐的行為﹔未按規定取得許可或備案,擅自生產銷售的行為﹔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產品以及過期失效產品的行為﹔以普通、工業用等非醫用口罩冒充醫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為﹔生產銷售無生產日期、廠名廠址、產品質量合格証明等三無產品以及冒用認証標志等質量標志的行為﹔商標侵權、假冒專利、仿冒混淆、虛假宣傳和虛假廣告的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商品質量抽查頻次和力度,加大對防護產品網絡平台、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網絡交易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加大對網絡交易平台或網絡服務提供者不履行規定義務的行為查處力度,發現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

公安部門以人民群眾最關切、最急需的口罩為重點,同時緊盯各類疫情防護物資,依法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嚴厲打擊違反規定哄抬物價、牟取暴利等非法經營犯罪,嚴厲打擊借售賣口罩等防護物資為名,通過網絡、電話等形式欺詐群眾的詐騙犯罪。

衛生健康部門、生態環境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依職責加強醫用防護產品使用安全監管,嚴厲打擊醫療廢物收集、運送、貯存、處置中的違法行為。

海關部門依法依職責加強口岸監管,嚴厲查處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進口口罩等防護產品違法違規行為,加強對相關產品的檢驗檢疫工作,防止非法入境。

商務部門督促商貿流通企業落實進銷主體責任,加大排查力度,嚴控進貨渠道、嚴把驗貨關口,嚴格落實購銷台帳制度,發現口罩等防護產品假冒偽劣問題線索要及時移交當地相關監管執法部門。

網信部門按照有關部門研判認定意見,及時處置違法違規信息,關閉違法違規網站和賬號。

專項聯合行動要求,對非法制售口罩等嚴重違法行為,一律實行“五不放過”,即供貨來源未摸清的不放過,銷售流向未查明的不放過,涉及外地外部門案件線索未通報的不放過,涉及刑事案件未移送的不放過,問題產品未召回、未處理的不放過。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