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市徽州區:播種希望耕耘生活

2020年02月14日18:5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立春一過,就到了春耕的關鍵時刻,農戶們扛起鋤頭、走出家門,來到田間地頭、茶園農場,在春天裡播種希望、耕耘生活。

2月13日,雨后初霽,黃山市潛口鎮澄塘村田野家庭農場一派搶抓農時的繁忙景象,鎮村干部和農場負責人正提醒下地耕種的村民們做好防護、分散作業、科學耕種。

“這個家庭農場是村裡的扶貧項目,總共流轉土地60多畝,帶動有勞動能力貧困戶14戶,主要種植小番薯、金絲皇菊和豇豆,預計年增收可達7萬元。”順著澄塘村黨總支第一書記胡玲紅手指的方面,一片田地裡,農戶們正在忙著翻地。

(圖片由黃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據介紹,澄塘村共有建檔立卡戶38戶96人,為減少人員聚集,前兩天,村扶貧工作隊就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與貧困戶聯系,並積極協調家庭農場錯開人員播種時間。

“這兩年,村裡為我們家解決了不少難題,今年打算種2畝多地小番薯。”身為貧困戶,忙著刨地的鮑和慶干勁十足,“現在是特殊時期,等地裡的活忙完了,如果有需要,我也去村口的防疫卡點搭把手。”話雖純朴情,卻很真摯。

在當地,像老鮑這樣忙春耕生產還心系疫情防控的貧困戶還有很多,截至目前,全村已有15名貧困戶加入義務執勤、志願服務、宣傳巡邏等工作中來。

(圖片由黃山市委宣傳部提供)

在富溪鄉光明村,茶農們也紛紛走進茶園忙活開來。

“老程,現在是追肥的好時候,你這個要淺挖土壤就疏鬆、可以保持水分﹔合作社發的肥料要用好,茶葉品質和產量都會提高……”村裡建檔立卡戶程金榮夫婦正在合作社技術人員王紅軍的指導下對茶樹進行淺挖鬆土、手工除草、人工追施。

“3月底茶葉就要摘了,這次不僅發了有機肥料,還教我怎麼用,心裡很踏實。”曾經因病致貧的程金榮和妻子精心打理7畝茶園,收入從原先的1萬元增長到去年的2萬余元,順利摘掉了貧困帽。

當前,黃山市徽州區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42個駐村扶貧工作隊變身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急先鋒”,做好防疫宣傳,政策宣傳的同時,引導有勞動能力貧困群眾自發參與村級防控志願服務。

“扶志、扶智”相結合,讓像鮑和慶、程金榮一樣的建檔立卡戶心有志氣、干有奔頭、勞有所獲,用勤勞的雙手在充滿生機的春天裡播下希望的種子。(張科 江迨 王毅玨)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