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戰“疫”期間 九旬老人在忙些啥?

2020年02月14日09:0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一位九旬老人的特殊“假期”

——安徽疫情防控一線直擊之十二

2月5日清晨,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卜陳村,陽光輕洒,能聽到風穿巷道的聲音。對村裡所有人來說,已經習慣了這段時間的安靜。沒什麼人走街串巷,唯一喧鬧的就是村口勸阻點的小喇叭,輪番播放著縣裡統一錄制的防疫公告。

92歲退休教師葉連平從屋子裡走出,手裡捧著盒長短不一的粉筆,來到村巷的宣傳黑板前。今天,他要出一期時事板報。黑板兩邊各寫著“宣傳黨的政策,關心國家大事”,頂上雨棚已歪斜生鏽,下面的牆皮也脫落大半。給村裡寫板報是葉連平15年來養成的習慣,寒來暑往,從未落下。

“根據最新統計,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治愈出院的患者佔總人數的2.1%,武漢地區佔4.9%……”葉連平是名老黨員,每天看新聞,了解黨的政策和國家大事是他的必修課。疫情襲來,他更是如此。

寫好回來,葉連平沒來得及給自己倒一杯水,便跑到打印機前,打印了一沓“課堂作業”,佝僂著背檢查並夾好。這是他現在的“工作”——退休后,他創辦了“留守兒童之家”,免費為周邊的孩子們補習英語。

1990年退休后,附近學校但凡有老師生病了、離職了,葉連平不問待遇、不講條件,第一時間出現在學生們面前,短則幾個月,長則幾年。就這樣代課,一晃又是10年。2000年,葉連平正式創辦“留守兒童之家”,節假日免費給孩子們補課。20年來,聽過他講課的,有超過1000個孩子。

疫情發生后,他給孩子們打電話,叫他們不要來。現在,這裡冷清了很多。

“我叫他們在家裡,多看書,寫寫作業。如果出來玩,一定要戴口罩。誰知道這些個(孩子)有沒有調皮搗蛋,天天在家看電視。”葉連平調侃道。

有些孩子會主動給他打電話:“葉爺爺,你要乖乖地戴好口罩,老人家最容易生病了!”葉連平笑說,哎喲,我可不敢生病,這時候可不能給國家和組織添亂,再說疫情過去,這麼多孩子可都等著我上課呢。

這應該算是葉連平給自己放的最長的一個“假”。

這個“假期”,葉連平大部分時間也是在“留守兒童之家”度過:提前備課、給每個孩子做好課業分析、用舊的打印紙裝訂糾錯本……“這次延遲開學,課業應該會非常緊,必須提前備好功課。”

“現在,我已經出了這麼多套卷子,給即將中考的孩子。有選擇,有完形……題型給他們准備多些,這樣不枯燥,也基本涵蓋了所有初中階段的知識點。”葉連平捧著幾沓手寫的試卷,這是他這個“假期”剛剛完成的功課。

因為憂心孩子們的課業問題,下一步,葉連平准備將這些試卷復印並送到各個行政村村口,找一個人代發給村裡的學生。“這次疫情,勢必影響孩子們整個學期的學習進度。等復課后,我得先把畢業班開起來,盡量把他們丟了的課補齊。”葉連平說道。

(責編:吳西露、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