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警徽映耀黨旗紅

——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13日19:0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危難時刻彰顯人民公安本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最危急時刻,安徽省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全體成員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一線飄揚,讓警徽在戰“疫”中發光。

砥礪前行 舍我其誰

根據颍上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關於抽調縣直單位精兵強將,到社區一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颍上縣公安局於2月5日從局直各單位中選派10名政治過硬、敢於擔當的民警組成疫情防控突擊隊,趕赴慎城鎮沙北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幫扶工作。

2020年2月11日,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全體黨員和沙北社區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黨旗飄飄 警徽熠熠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2月11日上午,在沙北社區六橋卡口,在簡短而庄嚴的重溫入黨誓詞宣誓聲中,由8名正式黨員、1名預備黨員組成的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臨時黨支部成立。

來自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和網安大隊的民警李勇和許利家,都是入警時間不長的年輕民警。李勇(34歲)是一名預備黨員,家住阜陽,家中有兩個孩子,大的三周半,小的剛剛滿月,受領任務后,他告別妻子和孩子,義無反顧走向崗位。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幟。疫情面前,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的黨員民警們無怨無悔,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入黨初心的一次考驗,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2020年2月11日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民警向沙北社區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迎難而上 一線突擊

沙北社區有居民1267戶,6000余人,人口眾多,社區裡居民小區和自然村落混雜一起,道路四通八達,村民疫情防控意識不強,存在鄰居間聚集閑聊、出門不戴口罩等問題,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難度。

突擊隊在開展工作后的短短幾天裡,充分發揮公安大數據優勢,配合沙北社區對全社區1267戶群眾進行了排查,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為了有效開展疫情防控,他們配合沙北社區重新將卡點設置優化為六個,並協調幫助六個卡點解決了帳篷、停車示意牌、反光背心、警用喊話器、警戒帶等疫情防控裝備。突擊隊10名成員將指揮部配發的100副一次性口罩,全部捐給社區工作人員,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

針對沙北社區拆遷安置導致的廣播不能使用的問題,突擊隊聯系縣局專門抽調一部警車,重新配置車載喇叭喊話系統,深入沙北社區各居民點循環播報縣指揮部出台的通告和文件精神。

2月11日下午,突擊隊接到慎城鎮組織委員電話,稱有人不服從隔離管理,隊員們立即會同轄區派出所民警出警趕到現。

經了解被隔離人員祝某某,之前從廣州途經武漢坐高鐵回家,2月2日被慎城鎮安排居家隔離,祝某某擔心其外地打工崗位變動,已買好次日的火車票准備返回廣州。他當時情緒激動,聲稱不讓他走他就不配合工作人員工作,晚上會翻牆偷偷離開。民警通過訓誡教育,使祝某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民警主動與祝某單位聯系,告知祝某某無法返回單位上班的特殊情況,通過實際行動打消了祝某的顧慮。祝某某表示,立即將車票退了,繼續在家隔離,直至隔離期結束。

工作中,全體隊員走進社區,對社區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摸排,切實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留一個死角。通過宣傳與訓誡,目前沙北社區廣大群眾已開始積極參與群防群治。

2020年2月11日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民警在沙北社區開展防控工作

義無反顧 舍家無悔

在抗擊疫情阻擊戰中,突擊隊全體成員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戰斗姿態,堅守在一線,在“大家”和“小家”之間,都做出了相同的抉擇,選擇了無悔的擔當。

在疫情防控突擊隊中,有三名同志夫妻二人均在縣公安局工作,他們夫妻雙方雖然不在同一個警種,但是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自忙碌著。

范虎的妻子在交管大隊工作,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兩人都無法回家,孩子隻能交給父母照看。他從1月22日至今一直沒有回家。

警務保障室的林輝,妻子在指揮中心工作,繁忙的工作累病了,連續三天高燒不退,到發熱門診檢查確診為上呼吸道感染住院治療。由於警務保障室要為全局開展疫情防控提供保障。疫情發生后,他每天絞盡腦汁、想方設法、多方渠道聯系防控物資生產廠家,購買防疫物資。因疫情防控物資緊缺,基層急需防護口罩,心急如焚的他,連續數日睡不著覺。2月1日夜裡他在睡夢中喊出:“口罩、口罩”,被孩子調侃:爸爸可能是急魔怔了。

現年52歲的楊勇,是突擊隊年齡最大一位,他的妻子在巡防大隊工作,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夫妻二人白天均工作在各自崗位,晚上才能回家見面,他自嘲說:“這下可以省去家裡開伙了”。

2020年2月11日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民警向沙北社區在室外未戴口罩閑聊居民喊話,令其回家

2020年2月11日颍上縣公安局疫情防控突擊隊民警在沙北社區張貼疫情防控宣傳單

危難時刻顯擔當

禁毒大隊謝連輝,在局裡成立突擊隊時,主動申請參加,此外,他還發動家人在居住小區義務宣傳,並給小區物業保安捐了25個口罩。對於別人的不解,他說“疫情防控現在是天大的事,要想打贏這場阻擊戰,作為黨員,必須以身作則帶頭向前沖,才能去帶動別人”。

“我在夏橋派出所工作時,那時沙北村屬夏橋派出所管理,這個社區我比大家熟悉,我請求進入社區的自然村庄開展防控。”現年49歲的姜克新,先后在夏橋、楊湖派出所工作過,有著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遇到社區重點地段防控,他總是積極要求前去。

請“大家勤洗手、多通風、少串門,出門戴口罩…”,這是警用喊話器傳來的聲音。近期,沙北社區群眾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聲音,提醒大家做好個人防護,這其中就有馬宏,他先后在巡警隊、派出所工作過,他表示:“能參加突擊隊,說明組織信任,我很驕傲,決不辜負組織對我的期望。”他的妻子在縣中醫院,和他一樣身在一線,他笑稱自己的孩子如今成了“空巢孩子”。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民警察在負重前行,幸福和諧是因為有人民警察在默默奉獻。突擊隊每個民警,他們和大家一樣,同樣為人子,為人父,但為了肩負的職責和使命,他們英勇無畏地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鄭蘭鵬)

(責編:歐愷、李闊)

推薦閱讀